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船舶:迎油价上涨、中美贸易止战双重利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 2018-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或有望部分冲回已计提的海工资产减值损失。

1)2017年,中国船舶对在手4艘海工订单进行大额减值损失计提14.4亿元。

2)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至近80美元/桶,我们预计有可能实现对已计提的海工资产减值损失进行部分冲回。当原油价格高于75美元且维持3个月以上时间时,船东认为经营状况可改善,有利于海工产品交付。

我们认为,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有利于公司海工产品提价交付(相对于计提价格),有可能实现部分冲回。

中美贸易止战,航运/造船周期复苏最大风险解除,利好新造船订单。

1)中美贸易止战,航运/造船周期复苏最大风险解除。此前市场担心中美贸易战影响航运造船市场复苏进程,此次止战提升贸易总量将解除此风险。

2)有意义地增加美国能源进口,油船/LNG船订单迎利好。中国从美进口石油、LNG,国货国运、国轮国造,或将提升我国新造船需求。

3)民船海工业自2016年底部以来逐步复苏的趋势已确立。结合BDI指数(底部上涨339%)、新船订单(我国18Q1同比增180%)、新造船价格(18年3月Clarksons新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9%)等几方面,可以明确民船海工业自2016年来正逐步复苏。

重申观点:ST仅代表过去,2018年预计实现业绩反转。

1)公司给出2018年经营计划,将采取有效举措确保扭亏为盈。

2)2016/2017年连续计提大额减值损失,轻装上阵利于未来业绩反转。

3)2016年是民船海工双重周期底部,目前逐步复苏趋势确立。

4)原油价格上涨有望对已计提的海工资产减值损失进行部分冲回。

5)2018Q1公司预收款项已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船舶作为我国民船产业的龙头,将充分受益于民船业回暖,预计实现业绩反转。

看点:中长期看造船业供给侧改革带来基本面改善,短期看南北船合并事件预期。

1)民船海工底部复苏带来基本面的改善。

2)中船工业集团是首批混改试点,2020年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要由当前39%提升至70%,仍有较大空间。

3)正如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所说,造船业合并是大势所趋。

4)股价/市值/PB均处过去10年底部位置。

预计公司2018年将实现业绩反转,当前市值、PB均仍处过去10年底部位置。2016年是民船海工业的底部,预计公司在民船海工业逐步回暖趋势中实现业绩反转,当前市值或被低估。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将扭亏为盈,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20亿元、4.0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59X、46X。我们维持中国船舶“买入-B”评级,给予目标价24.15元。

风险提示:1)造船市场继续低迷;2)人民币升值;3)船钢板等原材料价格高企;4)油价上涨低于预期;5)中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