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2017年年报总结报告:基本面逐渐改善,各板块业绩平稳发展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李欣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工板块(中航军工指数成分股)2017年全年财务数据如下:主营业务收入2855.59亿元,同比减少0.0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5.39亿元,同比增长1.43%。各板块比较来看:营业收入方面,航天装备增速依旧保持领先,同比增速达14.03%,其次依次是国防信息化(10.08%)、民参军(9.23%)、航空装备(5.31%)、兵器兵装(2.27%)和船舶制造(-14.10%);归母净利润方面,船舶制造增长速度最快,同比达19.89%,依次是兵器兵装(8.27%)、民参军(3.53%)、航空装备(-0.71%)、国防信息化(-5.89%)、和航天装备(-11.54%)。作为“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初期阶段,军工企业各方面持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发展高科技产业、军民融合产业,促进相关版块在2017年的持续发力,向着“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方向持续前行。整体看来,符合我们在2017年军工投资策略中的基本预测:随着军改等政策逐渐落地完成,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行上快车道,受益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高端装备制造、国防信息化等发展良好。

航空装备板块:受益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对通航、航空产业规划提出的明确要求,通航方面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加快发展消费型通航服务,加大资金支持、推动科研创新。航空发动机及燃油轮机排在了百大工程之首,显示出国家对航空工业以及航空发动机工业的高度重视。同时,加快大型飞机的研制也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要求之一。

航天装备板块:航天板块中的通信、卫星、北斗领域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南洋科技的新进给航天板块的整体状况添砖加瓦。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加大推动信息化建设,将在遥感、北斗等领域有重点突破。

兵器兵装板块:整体来讲,兵器工业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上市公司大多以民品业务为主,尤其兵器装备集团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在近三年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长安汽车贡献收入比例最高。同时,兵器装备集团旗下自动化研究所成为首家科研院所改制批复落地单位,将对后续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指导意义。

船舶制造板块:船舶制造业仍处于低迷期,加上不少国际知名海工运营商申请破产或筹划债务重组,导致合同不能履行,对海工装备市场打击巨大,海工装备产业持续低迷。由于国家内部需求稳步提升,弥补了军船、民船造船业的下滑。由于军改的影响,导致军品订单放缓,使得应收账款、存货增加。

国防信息化板块:国防信息化板块是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点板块之一,近年来显示出各公司不断钻研核心技术,业绩稳步发展。通过我国自身不断的研发,国防信息化将会逐渐探索出自己的独特优势,加快产业升级,培育业绩增长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民参军板块。民参军板块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点发展之一,综合看来,近年来,民参军公司的整体业绩包括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均处于稳步增长状态。我们认为,一些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已开始参与到相关科研、生产项目中的民参军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军民融合的浪潮,迎来持续发展。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推进缓慢,业绩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