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点评:名酒加速复苏,大众食品精选细分龙头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子板块普遍向好,营收增速提升。食品饮料板块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099.89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利润767.47亿元,同比增长29.91%。板块整体全年收入增速在A股所有行业排名处于中游水平,利润增速位列所有行业前列。白酒行业业绩持续向好带动饮料制造行业2017年实现收入2405.96亿元,同比增长25.24%;归母净利为566.59亿元,同比增长49.22%。下游需求复苏使食品加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304.79亿元,同比增长19.41%,实现归母净利200.88亿元,同比增长7.05%。

白酒:消费能力提升下名酒复苏加速。2017年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6.58亿元,同比增长27.90%,净利润560.53亿元,同比增长45.09%。从收入增速来看,高端白酒(39%)>次高端白酒(20%)>三线白酒(3%);从利润增速来看,高端白酒(55%)>次高端白酒(24%)>三线白酒(3%)。在消费能力提升的背景下高端白酒率先复苏,次高端白酒市场扩容且增速较快,从年报中可以看出,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均呈现量价齐升的现象,而部分酒企业的中低端产品则呈现下滑趋势。

调味品:优良竞争格局下加速成长。2017年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24亿元,同比增长16.03%;实现净利润59.73亿元,同比增长31.36%。2018年Q1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34亿元,同比增长16.14%;实现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30.60%。

乳制品:原料成本承压,中小乳企竞争趋缓。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1074.80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归母净利57.65亿元,同比下降6.99%。成本端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下降1.93%,在成本上行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下降1.38%,而剔除龙头企业,中小乳企销售费用下降更为明显。

食品综合:细分龙头竞争格局向好。食综板块共实现457.84亿元,同比增长17.39%;实现归母净利38.91亿元,同比增长22.56%。食品综合多为各个细分板块的行业龙头,由于各细分子行业的特殊性所导致各个公司收入端跟利润端表现分化。

投资建议:1)白酒:龙头叠加低估值二线,重点推荐贵州茅台(600519.SH)、今世缘(603369.SH);2)食品综合:产能释放+小龙虾接力第三大品类,推荐安井食品(603345.SH);边际持续改善,推荐洽洽食品(002557.SZ)。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增速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