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借鉴海外、放眼雄安通信篇:雄安,需求拉动创新引导实现行业突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琨,汪敏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产业革新前夜,雄安规划瞄准行业趋势。2020年5G网络全球商用、物联网包括NB-IOT网络在2018年推进规模组网,全球通信产业正处革新前夜。借鉴海外数字城市建设经验,先进城市以时代背景下的前沿信息技术为抓手推进城市建设,并拉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雄安规划中在通信领域提出的重点发展5G通信网络、物联网等方向符合产业变革趋势。规划提出的依托5G网络加快培育发展相关产业,提出的推动智能感知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的研发和产业化体现出规划对于国内相关产业发展进程和竞争力的良好把握,希望以需求拉动、创新引导以及政策支持等方式实现通信领域部分行业的快速突破。

需求拉动将促进国内数通光模块厂商国际市占率持续提升。通过国际比较我们发现数通光模块与电信光模块厂商在封装工艺、产品迭代和性能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数通光模块厂商销售成本率长期趋势下降明显。国内数通光模块厂商与国际对手相比生产每单位光模块产品分摊的营业成本更低,反映出国内龙头已具备的工艺与良率优势。国际国内厂商自动化程度快速提升也保证了规模效应将更多地显现。通过需求拉动,国内数通光模块厂商将显著受益规模效应,获得相较国际竞争对手更多的市场份额。

创新引导寻找弯道实现突破,NB-IOT芯片模组具备潜力。无线通信模组产业链上游是通信芯片、传感器、天线等原材料提供商,其中通信芯片是核心技术所在和主要成本项,占总原材料成本的50%左右。NB-IOT标准的快速推进,国内包括华为海思的NB芯片快速放量,相比国外芯片厂商,国内芯片价格更低,下游需求快速推动下,蜂窝通信模组面临业绩释放。

针对北斗应用加大政策支持,北斗产业链可获得持续发展。2018年1月日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推动北斗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Trimble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173.43亿元,除美国以外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51.56%;而国内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产品的公司营业收入普遍在20亿元以内,海外业务占比最高的华测导航2016年仅为14.04%。北斗上游芯片板卡与中游终

端下游运营服务仍需政策持续支持,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数通光模块光器件厂商中际旭创(300308)、博创科技(300548);无线通信模组厂商移为通信(300590);北斗行业华测导航(300627)、北斗星通(002151)。

风险提示。数通光模块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产品价格快速下滑,而厂商成本和良率改善不达预期而引发毛利率下滑的风险;NB-IOT网络运营商推进不达预期,模组价格较高导致市场化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北斗芯片板卡受竞品多模芯片的竞争,新行业应用所需新产品终端研发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际旭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