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中美贸易战和解点评:增加能源进口与煤炭关系较小,未来两国有望在洁净煤技术领域加强合作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5月19日,根据新华社华盛顿电,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点评:

我们认为美国煤炭产品竞争性较差,未来从美国进口能源产品或将主要以天然气和石油为主。首先,从量上看,美国煤炭进口量非常少,主要以炼焦煤为主。据煤炭市场网数据,由于2016年四季度国内煤炭价格大涨,2017年开始从美国增加煤炭进口。2017年,累计进口317.12万吨,其中炼焦煤累计进口281.76万吨,占比88.85%。2018年以来进口量整体较少,1-3月合计进口煤炭41.6万吨,其中炼焦煤11.12万吨,占比26.73%。

第二,从价格上看,美国煤炭的进口到岸价整体低于国内山西产炼焦煤价格,主要原因为煤质较差。从价格上看,除2017年4-5月期间美国进口炼焦煤价格高于国内煤炭,此外国内炼焦煤价格整体高于美国进口炼焦煤价差在100-300元/吨不等。我们认为价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进口炼焦煤的煤质整体较差。其中,从煤质上看,美国进口炼焦煤呈现灰分较高、硫份较高以及粘结指数较高的特点。从历史上看,过去中美之间的煤炭贸易不存在关税等其他限制进口政策,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煤炭的量一直维持较低水平整体还是产品竞争力较低所致。

第三,特朗普对于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积极态度有助于改变我国以及其他国家“去煤炭化”的理念,未来两国或将在清洁煤领域加强合作。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就任伊始即提出《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简称《计划》)。《计划》是基于美国拥有大量未开采的化石能源矿藏的国情,而主张充分开发利用国内资源,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降低对国际石油的依赖,从而为美国带来就业和繁荣,推动经济增长。在煤炭领域,《计划》主张发展洁净煤技术以及重振美国煤炭工业。我们认为这一主张有助于改变国内以及其他国家对于“去煤化”的认识,而将洁净煤技术的高效利用作为煤炭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预计未来中美两国有望在清洁煤领域加强合作。

结论:考虑美国煤炭的进口量较小和产品竞争力的差距,我们认为无需过度担心贸易战和解使得美国进口煤炭对于国内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特朗普对于煤炭工业的态度有望使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去煤化”的认识,未来两国有望在清洁煤领域加强合作。建议关注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潞安环能。

风险提示:特朗普政策变动,中国宏观经济低迷,美国进口煤数量大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