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引领设备投资的新时代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全国样板:《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将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高起点打造“雄安质量”,使之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的发展必然是“速度”和“质量”的双结合,其建设将对相应产业的发展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机械行业中的轨交装备、工程机械、智能仪器仪表、机房环境控制设备等相关产业有望受益。这些产业在雄安新区样板效应的带动下,有望向全国复制,打开更加广阔的需求空间。

雄安新区建设,带来地铁+高铁市场需求共约4440亿:《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指出,到2030年在京津冀地区将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共新建24条3450公里的城际铁路网,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由此带来的高速列车的需求共约3450列,对应的市场空间约4140亿元。雄安新区内未来地铁总里程有望达到1000km,对地铁车辆的需求量约1000列,对应的市场空间约300亿元。类比深圳,工程机械需求超百亿:目前雄安新区包含的三个县区总人口约万,类比深圳,未来的人口增长、及对应的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建设空间还很巨大,未来每年地产+基建投资总额有望达到3000亿,带来的工程机械需求约120亿;京津冀地区“四纵四横一环”铁路网有望带来工程机械需求约310亿。

物联网与清洁能源的结合,雄安将引领智能燃气表新时代:《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雄安新区将结合数字城市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融合技术,推进能源管理智慧化、能源服务精细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打造新区智能能源系统,进一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作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的新型城市标杆,雄安新区有可能率先在全国实现彻底的“无煤化”,并成为智能燃气表全面试点的先锋。随着雄安新区人口的流入,将带来250万台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需求。

信息产业高度密集,建议关注机房环境控制设备的需求:随着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在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为保证数据中心机房的安全运行,机房环境控制显得尤为重要。雄安新区大规模发展信息产业,必然带来大规模的数据机房配套,建议关注专注于数据机房环境控制技术的英维克等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规划面积来看,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接近;从功能定位上讲,雄安新区主要作用是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起点规划和政策推动使雄安新区有潜力成为中国又一个一线城市。雄安新区的建设有望带来3450列动车组、1000列地铁列车的需求,建议关注中国中车,康尼机电,华铁股份;类比深圳特区,雄安新区的房地产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带来约120亿元的工程机械需求,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及河北当地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河北宣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物联网产业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国内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有望在其示范效应下迎来爆发契机,建议关注智能燃气表制造商金卡智能;信息产业将获得大力度的政策引导和支持,需要相当体量的数据机房做支持,机房环境控制及相关设备需求空间广阔,建议关注数据机房环境控制设备供应商英维克。

风险提示:(1)雄安新区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细致蓝图的规划需要足够的前瞻性和充分的合理性论证,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度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2)物联网技术路线不成熟的风险:目前物联网尚未全面发展,在技术路线上仍存在争议,在技术细节上仍有许多不够成熟的地方,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等智能终端的需求也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短期需求不确定性较大;(3)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信息产业是雄安新区大力支持的产业,而在相关的核心部件方面,我国仍对进口产品的依赖较强,如果相应的技术突破进度不及预期,有可能会影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5G、物联网等产业的布局或将受到制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