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燃煤自备电厂治理方案、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征求意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上涨0.7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16%。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热电板块,上涨5.79%;跌幅最大的是水电板块,下跌1.15%。本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是东方市场、桂东电力、建投能源;跌幅居前的公司是闽东电力、长江电力。

燃煤自备电厂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煤电去产能步入新阶段: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24条整治意见主要包括:1、原则上不再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2、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禁止新建燃煤自备电厂;3、自《方案》印发之日起,新建燃煤自备电厂但未经批准或未列入规划的,对该省(区、市)所有发电类项目一律停批。4、2015年中发9号文公布之后,未经批准或未列入规划的燃煤自备电厂,一律停建停运;5、严禁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网、局域网、微电网、直供线路;6、引导燃煤自备电厂转为公用电厂;7、自备电厂自2016年起欠缴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和系统备用费,2018年底前缴清,2016年以前的三年内缴清;8、必须按公用电厂标准进行环保设施改造;9、推进用煤由铁路运输;10、服从电网调度管理;11、淘汰关停3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自备电厂。

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公开征求意见,优质水电资源日渐稀缺: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关于建立健全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移民补偿补助、尊重少数民族特色、提升移民宜居品质、创新库区工程建设机制、拓宽资产收益渠道、推进库区产业升级、强化能力建设和就业促进工作、加快库区能源产业扶持政策落地。

投资建议:燃煤自备电厂专项治理方案对于煤电去产能任务的超额完成提供助力,存量机组的经营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通过此次征求意见的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可以看出未来的水电开发在考虑补偿、补助、配套等政策要求后,成本将有可能继续大幅攀升,优质的水电资源越发稀缺,推荐手握黄金水段雅砻江、水火共济的国投电力,建议关注长江电力。核电板块我们持续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的中广核电力、以及浙能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上调与否取决于“煤电联动”是否能够得到落地执行,核电审批的重启以及水电增值税的调整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