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年报:半导体板块表现突出,行业整体增速达近五年最高水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增速分布更为集中,归母净利润分布较为分散。我们对电子行业的220家公司进行了统计,2017年220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674.56亿元,同比增长35.77%;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5.10亿元,同比增长12.06%;合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79亿元,同比增长6.77%。从增速分布来看,营业收入下降的公司数量减少了,更多的公司营收增速分布在10%~30%区间,增速分布更为集中;归母净利润增速大于100%以及小于0的公司较2016年明显增多了,增速分布更为分散。

板块营收增速均位于30%以上,半导体板块表现突出。我们将电子行业220家公司分为半导体、显示器件、光学元件、LED、电子制造、元件和其他电子七个板块。2017年,这七个板块的营业收入全部实现的正的增长,其中其他电子和半导体板块表现较好,增速大于50%,其余各板块的营收增速也都位于30%以上。

一季度电子行业公司表现。2018年一季度,我们选取了数据完整了176家公司进行分析。这176家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了营业收入2029.94亿元,同比增长了12.98%,低于2017年的53.47%。176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15亿元,同比增长了4.51%,低于2017年的64.25%。2018年一季度这176家公司的整体增长速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增速分布来看,与2017年一季度相比,这176家公司营收增速更多的分布在10%~30%区间,增速为负的公司明显增多了,归母净利润增幅低于10%的公司占比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2017年电子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营收增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一季度,板块内各公司的增速虽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但也能保持一定的增长。在电子行业的细分领域,我们建议关注半导体、显示器件和光学元件板块。半导体板块,由于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专注领域区别较大,我们建议关注增长潜力较大及国家重点关注的行业细分;显示器件板块,我们建议关注竞争力较强的下游公司;光学元件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当前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根据以上,我们重点推荐全志科技、紫光国芯,京东方,建议关注汇顶科技。

风险因素。全球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随着技术的创新出现低成本、高性能的新产品替代现有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