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全球范围对啤酒消费兴致淡泊,是消费者对无个性的工业化标准品投出的反对票

1、我国啤酒企业长期面临消费量萎缩压力。14年以来,受行业政策调控影响,我国酿酒行业遭受了严峻的消费量下滑。但有别于白酒企业自16年以来极为快速的业绩复苏,啤酒规模以上企业经历了漫长复苏期。14-17年,啤酒消费量连续4年负增长,由13年峰值时的5061.5万千升下降至当前的4401.5万千升。即使进入18年,啤酒行业的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尽管1季度我国啤酒产量录得903.9万千升,实现1.3%的增长,但主要增速均来自于3月单季的2.5%增幅。

2、受中国市场消费不振影响,全球啤酒消费量也出现显著下滑。作为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2015年中国消费者饮用的标准啤酒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6%。因此,由于近年来中国啤酒行业持续销量下滑,也带动了全球啤酒市场一路下行。15年起,全球啤酒销售量在十余年内首次负增长,其中最主流的标准啤酒(standardlager)销量下滑超过2%。啤酒消费量的占比则更是早在06年便呈现出下降趋势,根据欧睿国际,截止17年,该数值由顶峰时的41%下降至37%左右。

3、以史为鉴,推出更多的个性化的非标准品是啤酒行业的自救之路。标准啤酒是下层发酵啤酒的总称,因为其发酵时间较短,产量大,效率高,口感的一致性容易控制等特点,使其更适合在标准化的工厂中大量生产。我国消费者接触到的主要啤酒品牌,包括百威、喜力、青岛、雪花等的主力产品,均属于标准啤酒,目前产量占比达到啤酒行业总产量的99%。但啤酒的种类繁多。与标准啤酒相对的是上层发酵的艾尔啤酒(Ale),其中又包括主打焙烤小麦的英式黑啤(Porter、Stout、ImperialStout),主打啤酒花香气的印度淡色艾尔(IndianPaleAle)等。由于发酵工艺要求更高,工业化发酵难度更高,因此这类啤酒大多由精酿啤酒厂(年产量最多不多于600万桶的小型酒厂)生产。啤酒消费在1980年代突然爆炸式增长,主要来自美国精酿啤酒在美国及世界市场的大受欢迎。从1985年到1997年之间,以小型化、独立性作为卖点的美国精酿啤酒平均每年的增长都在20%以上。而全球性的烈酒引用风潮,在时间上则集中在06年至今的短短几年之间,其主要推动力来自部分精品伏特加(Vodka)、威士忌(Whisky)和琴酒(Gin)等品类的发展。与啤酒类似,这些在市场上大放异彩的烈酒,大多数都是标榜精酿、个性、产量较小的产品,但它们对整个市场的推动起着重要的作用。4、进口啤酒增幅明显,体现国内对个性化啤酒的高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8年1Q啤酒行业进口数据,进口啤酒数量和金额增速为26.8%和33.7%,而17年同期进口啤酒数量和金额增速为17.9%和18.1%。可见,18年进口啤酒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进入18年以来,进口啤酒在CA渠道、夜场渠道的销量明显增加。实际上,2017年底进口啤酒数量已经达到71万吨,市场份额约为1.7%,规模已较为可观。同时,进口啤酒行业结构性分化,德啤不再一枝独秀,科罗纳、橙色炸弹及更多精酿啤酒品牌进入国内,体现了国内对个性化啤酒的高需求。

5、行业标准顺势出台,啤酒主流企业有望进行产品升级。

18年5月,我国《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草案出台,对工坊啤酒(精酿啤酒)生产的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进行全面规范。精酿啤酒对工业啤酒冲击越来越大,但也无法阻挡主流工业啤酒的生存进化。截至2017年底,我国啤酒市场主要由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占据,市场份额分别为28%、19%、17%、11%和7%,合计高达82%,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在标准啤酒消费量低迷的当下,规模化企业利用小众风格的啤酒进行产品升级值得期待。

6、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问题;2)新产品上市导致期间费用超出预期的风险;3)新产品定价过高的风险;4)主要啤酒企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滑导致业绩压力;5)原材料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