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国通膨数据同比上升,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因素。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PPI从环比看降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均下降。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有所上涨,主要原因是因为国际油价上涨提供了支撑,而黑色系则拖累的数据。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国际方面,5月7日,日本央行公布3月8-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日本会议纪要表明:多数委员认为日本央行保持宽松政策是合适的,认为当前触及物价目标的动能持续;部分委员认为观察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非常重要,一名委员认为需要从各个角度检视日本央行ETF购买的优劣影响;多数委员认为在达成物价目标前应当保持宽松的政策,一名委员认为如果低利率环境持续,将可能对金融干预造成损害,一些委员认为达到2%的物价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进行解释是非常重要的;一名委员认为必须解释货币政策正常化并非收紧政策,一名委员认为鉴于结构性问题仍存在,单独依靠货币政策调整来稳定金融体系是非常困难,部分委员认为需要向公众解释,当前尚未达到需要考虑退出宽松的时间及措施的阶段,一名委员认为,为确保结束通缩状态,需要财政政策支持。

此外,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两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经济制裁,称任何在核武器方面援助伊朗的国家都将面临制裁。特朗普表示,伊朗领导人将希望制定新的核协议,美国强力的制裁将完全生效。美国财政部表示伊朗石油相关制裁将在180天后重新实施,180天过渡期结束后,美国将重新对伊朗央行、指定的伊朗金融机构及伊朗能源领域实施制裁。美国退出核协议将不仅推增国际油价上行,甚至可能令中东战火不断蔓延,目前沙特与也门、以色列与叙利亚、伊朗的矛盾也正在不断升级。

5月10日,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央行按兵不动,以7-2维持利率在0.5%,一致同意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100亿英镑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所有委员同意未来进一步加息可能是渐进和有限的。

近期热点

1.中国经济政策(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以经济数据;

2.美联储加息进程

3.风险事件,如全球贸易以及叙利亚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