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周报:关注融资边际变化,供给侧改革下选择有效治理公司!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议关注:国祯环保、碧水源、启迪桑德、中金环境、龙净环保、聚光科技

环保的投资逻辑链:逻辑链:行业政策-空间-订单-业绩。随着雄安规划出台政策有望再次密集出台。行业空间没有问题,主流公司订单收入比5到10之间,痛点在订单的落地到业绩转化。理由是,1、财政去杠杆致PPP项目清理,则银行融资放缓,项目进度和融资成本受影响。2、资本金穿透考验公司资本实力。因此,影响因素首先项目入库,也要关注项目收益率与融资成本剪刀差,看公司关注资本实力。

根据我们建立的环保行业PPP数据库,重点分析了清库的影响,结论是:1、环保项目有刚性,在清理期间落地速度加快,年化增速超过100%。2、清理期间,环保项目收益率上升,与所有行业收益率曲线持平相比,体现出竞争格局改善,可以传导融资成本。3、水环境治理,垃圾发电在落地率,清库率,增长速度上具备明显优势。

总结:地方财政监管,资本金穿透管理是影响行业的两个政策要素,但从定向降准可见货币环境有底。行业估值处于10年底部,一旦地方财政清理结束,若利率不再超预期上行,环保行业的刚性和格局优化就会体现出来。

长期估值看竞争格局变化,从“商业模式”和“行业壁垒”两个痛点选公司!1)市政项目经历此轮规范化,收益率上行,按效付费行业格局有望改善!如黑臭水,水十条要求36重点城市2017年基本完成,实际完成率仅74.3%,地方政府非常迫切,市场化的PPP仅有约20%,期待后续大量运营空间释放。同理,在按效付费时代,所有真实治理能力公司受益于专业化带来的市场集中度提升!关注国祯环保,碧水源等。2)工业大气危废等领域龙头的现金流状况已体现出模式和壁垒优势,期待政策落地对行业空间释放的触发。

2018年主要看好五大优质细分领域:1、市政PPP。1)选时。关注剪刀差,项目收益率vs市场平均融资成本。2)空间。根据10%红线长期行业仍有新增项目空间;3)格局。行业进入2.0时代,规范化考核绑定注重实际运营能力。建议关注【碧水源】【国祯环保】。2、工业环保。核心逻辑:1、监管方式从事前环评向全过程监管转变。2、下游企业的支付能力提升。两个方向:1)工业废气:提标改造释放千亿市场空间,建议关注【龙净环保】、【清新环境】。2)工业危废:环境税出台&第二次污染普查,加速供需缺口弥合,建议关注【中金环境】、【东江环保】、【雪浪环境】、【金圆股份】。3、环境监测。1)toG:垂管监测权上收,布点密度增加,叠加供给侧智慧化模式,同时未来设备国产化率提升将成趋势(目前仅约50%);2)toB:制度激励,企业主观存在监测投入诉求,同时园区监测基础和水平有望快速提升,建议关注【聚光科技】、【盈峰环境】、【雪迪龙】。4、天然气,作为战略能源,未来必然将依靠国内内生的非常规气补充,其中煤层气储量丰富、发展成熟,将获政策扶持,建议关注稀缺气源龙头【蓝焰控股】;获益煤改气的大型城燃运营商【深圳燃气】、【中国燃气】、【百川能源】;受益民用供暖设备放量【迪森股份】。建议关注【国祯环保】、【上海环境】、【兴蓉环境】。5、再生资源。行业空间:到2020年产值达到3万亿,5年CAGR为18%。市场格局:商业模式决定龙头优势彰显,渠道为王、强者恒强。环境质量要求提升规范行业发展;洋垃圾禁止入境进一步彰显渠道优势,建议关注激励层面经营者持股计划【中再资环】。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政策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