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2018年一季报&2017年年报点评:关注周期再次启动时机,重点推荐三条主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 2018-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主要化工品呈现明显上涨,但2018年整体上涨出现疲态:2017年,大多数化工品价格出现了上涨,化工行业盈利情况同比明显提升,从百川跟踪的130种化工品价格来看,100种在2017年呈现上涨,30种下跌,涨幅在20%以上的45种;2018年,截止到4月30日,化工品价格出现分化,在2018年上涨的品种明显减少,从百川跟踪的130种化工品价格来看,60种在2018年呈现上涨,67种下跌,3种不变,涨幅在20%以上的6种;上涨品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2017年和2018Q1化工上市公司维持良好的盈利能力:2017年,在跟踪的291家上市公司中,257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5家上市公司同比下降。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347.62亿元,同比增长36.90%,实现营业利润946.52亿元,同比增长70.88%,实现净利润752.41亿元,同比增长54.43%。2018年一季度,217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家上市公司同比下降。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26.99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营业利润352.49亿元,同比增长52.69%,实现净利润286.15亿元,同比增长42.29%。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关注周期再次启动的时机:我们在基础化工2018年年度策略《寻找新周期和技术前沿》中指出毛利率的进一步走高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制约:1、PPI和CPI剪刀差的扩大,中上游价格向下传导并不顺畅,中上游的涨价还需下游用时间来消耗;2、从重要化工品的开工率来看,整体开工率并未出现回升,说明化工产能并不短缺;3、从过去十年PPI同比和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来看,一旦涨幅大幅分裂就会走向收敛,对应的可能是整体毛利率的降低。目前来看部分指标逐渐收敛,化工品涨价正在被逐渐消化,关注收敛后周期再次启动的时机。

化工重点推荐三条主线:在主要化工品价格相对高企以及投资增速趋缓的条件下,行业整合将是未来利润再增长的一个方向,同时,我们推荐另外两条主线为:周期底部反转和化工高壁垒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化工品价格波动风险;环保政策变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