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银行一季报点评:息差快速回升,业绩稳步上行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建设银行发布2018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2.21亿元,同比增长7.27%;实现归母净利润738.15亿元,同比增长5.43%;净利差为2.22%,净息差为2.35%,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1bps和22bps;不良贷款率1.49%,与去年末持平。

投资要点

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非息收入同比降幅收窄。2018年一季度,受净息差回升带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4.74%,而去年同期增速仅为-0.89%。非息收入则同比下降5.22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高达20.21%的降幅相比明显收窄。其中,受国家减费让利政策的影响,部分产品收入的同比下降,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2.16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高增12.77倍,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小,该项变动所带来的增量收益并未能有效冲抵市场汇率变动所导致的汇兑收益的大幅减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仅为7.27%,但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6.4个百分点。

息差快速回升,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建行一季度净息差较2017年提升14bps,预计主要受益于贷款端定价上行所带来的资产端收益率提升所致。同时,由于一季度流动性较为宽松,建行加大了存放同业资金的运用力度,存放同业款项同比增长了214.93%,占资产总额比重环比提升了1.62个百分点,在同业资金利率高企的背景下,也推高了资产端收益率。另一方面,建行负债端资金来源渠道广泛,成本稳定,受监管政策影响较小,预计净息差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资产质量趋稳,拨备和资本充裕。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与2017年末持平,均为1.49%。拨备覆盖率环比大幅提升18.4pc至189.48%,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且不良认定严格,未来拨备反哺盈利空间较大。《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2%、13.71%和15.63%,远超监管要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分别提升0.03和0.13个百分点。

投资评级:建行业绩稳步上行,净息差回升较快,资产质量在国有行中处于较优水平,拨备和资本均较为充裕,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重视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推出全国首家无人银行,成立国有行首家金融科技公司,大力发展住房租赁贷款业务,未来有望在零售端持续发力。预计18/19/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93%/8.63%/10.39%,目标价9.16元/股,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