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集集团:集装箱、能化装备高景气,海工、汇兑亏损影响业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Q1主力板块齐增长,海工亏损及汇兑损失影响公司业绩:公司2018Q1实现营收192.5亿元,同比+31.2%;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12.4%;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62.2%;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0.2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0.4亿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净收益(1.1亿元)、非经常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1.3亿元)等。公司营收的增长主要系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化装备等主力板块的驱动作用,归母净利润的减少主要系汇兑损失及海工业务亏损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分板块看,集装箱业务营收72.6亿元,同比+36.9%;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营收47.2亿元,同比+14.3%;能化装备板块业务营收28.8亿元,同比+28.2%;海工板块营收3.0亿元,同比-37.4%。三费方面,销售费用率3.18%、管理费用率4.74%、财务费用率2.46%,同比分别-0.60pct、-1.84pct、+0.56pct。其中公司本期财务费用有较大幅度上涨,达4.7亿,同比+69.5%,主要系汇兑损失增加影响。

集装箱板块受益全球经济复苏,道路运输板块保持稳健增长:公司是全球集装箱与道路运输车辆领域的绝对龙头,2018年Q1二者合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62.2%。受益全球贸易持续复苏等利好因素影响,公司集装箱一季度订单量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旺盛需求,销量方面,干货箱35.2万TEU,同比+20.6%;冷藏箱4.1万TEU,同比大幅增长187.5%。预计2018年全球贸易仍将维持高增长势头,集装箱业务景气度有望持续受益。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国内外齐增长,2018年Q1累计销量3.6万台,同比小幅增长2.86%。国内方面,持续受惠于GB1589政策,国内治超政策持续严格,轿运车市场订单火爆;国际市场方面,美国南部子公司、比利时等厂区预计将继续增厚公司利润。

能化装备表现亮眼,龙头企业率先受益行业景气度提升:受益油价回升,清洁能源政策带动,以LNG为主的天然气产业延续2017年增长势头,带动公司LNG运输车、储备装置等订单需求大幅增长,能化装备板块业务进入收获期。2018年公司该板块营收28.8亿元,同比+28.2%。2017年中集安瑞科在收购SOE计提1.1亿元减值准备的背景下,仍实现扭亏为盈,体现出较强的盈利潜能。我们预计2018年LNG行业将继续2017年H2高增长态势,以及公司收购SOE而实现从陆地到海上的战略布局,能化装备板块将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空港装备业务整合顺利落地,海工板块积极寻新增量:2018年Q1公司空港装备板块营收5.7亿元,同比+15.7%。为整合机场设施设备业务及特种车辆业务,2017年12月公司将旗下主要从事空港业务的公司Pteris全部股份注入中国消防。截止报告日该交易已顺利落地,此举是公司分拆整合工作的标志性事件;海工板块方面,在行业持续低迷的严重影响下,公司净亏损进一步扩大。面对严峻市场形势,公司积极寻求新增量。根据公司公告披露,2018年Q1新订单方面:新接FPSO订单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2018年2月生效挪威Nordlaks深水养殖船订单(1.06亿美金);生效1条800客位船和1个海洋牧场平台项目订单(人民币6000万元)。预计2018年随着油价企稳走强带动行业复苏,公司海工板块亏损情况将有所好转。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全球贸易回暖,集装箱市场需求提振,带动公司该板块业务进入上升通道;公司道路运输、能化等核心板块同样驱动公司收入高增长。此外,公司在海工板块不断取得新产品、新市场突破,2018年有望减亏。而以中国消防为样本的股权处理方式也将使公司整体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等公开信息,预计深圳前海土地开发有望在2018年逐步实现落地,土地重估的价值预计有望通过营业外收入的方式计入利润表,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839亿、881亿、908亿元,归母净利润33.5亿、40.3亿、44.3亿元,对应EPS为1.12、1.35、1.48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14、11、10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