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工业机器人龙头,高端运动控制新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龙头快速成长,外延并购提升技术水平。公司主营智能装备核心功能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2015-2017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CAGR分别为28.1%和28.4%。运动控制和工业机器人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Q1增长分别超过100%和200%,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近两年公司展开系列兼并收购活动,主要为提升核心部件、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智能化等核心技术,尤其是参股Euclid布局机器人视觉、参股BARRETT获得机器人力觉技术、收购TRIO提升运动控制能力、收购M.A.i.吸收德国工业4.0最新技术,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新局。

深耕金属成形机床部件,打造高端运动控制新锐。公司一直深耕金属成形机床核心部件行业,成长为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和电液伺服系统的龙头,业务与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增速高度相关。2008年公司交流伺服系统广泛运用于各种智能专用装备,突破机床行业。2017年公司收购全球前十大运动控制品牌TRIO之后,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进军为全球领域的运动控制新锐。2017年、2018年Q1相关产品收入分别增长57%和100%,造就公司增长新一极。

王牌技术团队,重金研发投入,助力登顶机器人龙头。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具备三支王牌技术团队。公司每年投入与净利润相当的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接近10%,领先同行业机器人公司。目前机器人三大核心部件中,公司已经掌握“两个半”,包括控制器、伺服系统和精密减速装置(用于六轴机器人负载较轻的5/6轴)。公司2017年机器人销量超过2000台,位居国内前列,其中难度较大的六轴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在公司总出货量占比超过80%。3C行业中,公司SCARA机器人不输全球龙头EPSON,并成功开发了柔性更好的六轴桌面机器人。公司凭借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构建了宽阔的护城河,目前已经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具备成长为世界级机器人品牌的潜质。

行业快速发展,公司正处于行业发展的关键赛道。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的未来三年CAGR将达到36%,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认为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将经历三个阶段:外资品牌涌入期(集成商最受益)、自主本体企业崛起期(本体商最受益)、核心部件突破期(精密减速器企业最受益)。目前我国处于第一阶段末期、第二阶段初期,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本体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埃斯顿正是处于该赛道的种子选手,具备核心技术,销量持续高增长,2018年公司机器人销量有望继续翻倍。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正处于国内工业机器人本体崛起期的关键赛道,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已经掌握控制器、伺服系统和精密减速装置“两个半”的核心技术。收购TRIO之后,打造运动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顺应我国工业自动化升级潮流,工业机器人和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持续高增长。考虑到公司毛利率和费用的变化,微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2.44/3.62亿元(前值为1.58/2.57/3.64亿元),EPS分别为0.19/0.29/0.43元(前值0.19/0.31/0.43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68/45/30倍。工业机器人龙头进军世界品牌,高端运动控制系统布局成形,业绩持续向好,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景气的风险:若宏观经济出现严重滑坡,则各行业的设备投资增速将会放缓,公司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有下滑的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中国目前是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国内本体商快速崛起,海外知名机器人企业纷纷加大本土化经营力度,如果未来国内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将受到冲击,影响公司盈利能力;(3)外延发展风险:公司近几年展开一系列的兼并收购活动,如果收购标的和本公司未能较好地融合,导致双方合作的项目进展及持续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将会影响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