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期限利差倒挂预测经济衰退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04月23日1.美、中、英历史中都均有一次期限利差倒挂,但是经济增速上行的案例。

美国60年代的期限利差倒挂未引发经济衰退,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货币紧缩+财政宽松的政策组合”和“货币政策预期不确定性下降”

大规模减税刺激美国20世纪60年代经济,带来“60年代的繁荣”。

“货币紧缩+财政宽松”在导致期限利差下降的同时,又对经济增长形成了支撑。

“货币政策预期不确定性下降”可能是这次期限利差倒挂,未能引发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又一原因。

虽然这次期限利差倒挂未能准确预测衰退,但是美国的GDP增速从1966年1季度的8.5%的增速,降至1967年的3.0%,也下降了5.5个百分点。 n 英国80年代的期限利差倒挂但经济上行,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供给侧改革”和“货币政策的‘名紧实松’”。

英国80年代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主要由于撒切尔的供给侧改革。

“货币政策的‘名紧实松’”是英国80年代中期期限利差倒挂、但是经济增速保持上升的主要原因。

中国在06-07年期限利差倒挂、经济增速上行的原因在于统计口径因素。

2.美国经济指标软数据有所分化、硬数据好于预期

美国3月工业产出高于预期,主要由于制造业及矿业产出增加。

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低于预期、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高于预期。

美国3月新屋开工数高于预期,多户家庭住宅开工数反弹为主要原因。

美国3月零售销售在连续三个月下滑之后超预期,主要受机动车辆及零部件提振。

3. 本周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制造业PMI初值英及德国商业景气指数

财经事件:关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财经数据:关注4月制造业PMI初值、3月美国成屋销售以及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风险提示:

美联储货币收紧力度超预期,导致美国实际利率上升速度快,引发经济下行压力大。

减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集中在中短期,中长期影响存在较高不确定性;同时,减税带来的贫富分化可能加剧美国社会动荡。 n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令美国经济受到的伤害,可能比通过传统方式计算的影响更为显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