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投资收益贡献高,市场化转型顺利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8-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69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19.57%。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派现3.26元(含税)。

投资要点:

投资收益贡献多,细分板块不乏亮点

公司去年利润贡献主要来自两部分,主营业务和投资收益,其中主营业务利润额约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4000万。投资收益部分为2.9亿元,减持金达威股分、持有的长期收益均有贡献,理财产品收益贡献也不低。分不同的板块看,生物制品板块收入同比减少1.3亿元,饲料板块同比增加1.8亿元,兽药板块同比增加1亿元,饲料板块和兽药板块收入的增长,基本抵消了蓝耳猪瘟招采苗、喹乙醇退出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的市场苗业务也是一大亮点,口蹄疫市场苗业务迎来突破,猪三联、伪狂、圆环、腹泻二联疫苗等猪苗同比增长17.73%,印证了市场化转型的逻辑。

集团客户出栏快速扩张,市场苗业务高

成长兑现度高口蹄疫疫苗进行了工艺升级以后,产品力实现飞跃,成功打入温氏、牧原、正邦等大型养殖集团。公司以集团客户作为主攻对象,客户结构中超大型集团占比较高,因而受益于集团出栏的扩张将是非常明显的。2017年市场苗估计贡献收入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5.71%,我们认为,在下游客户出栏量快速扩张的带动下,口蹄疫市场苗收入实现翻倍增长的兑现度较高。同时,受前期投入大、工艺调试的影响,当前口蹄疫市场苗的毛利率并不高,随着销售放量,毛利率将提高,口蹄疫市场苗业务有望迎来量利齐升阶段。

合资成立中普生物,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

公司近期和普莱柯、中信农业合资成立中普生物,以保山厂全部资产加上部分现金的形式出资,股权占比48.50%。保山厂的设计产能6亿毫升,在产能利用率上有提升空间,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经营更趋灵活,有望提升生产效益。公司和合资方普莱柯的分工明确,公司控制董事会四个席位(包括提名董事长),推荐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职位;普莱柯推荐分管总经理和两个副总经理(分管研发和销售),在经营研发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普生物的生产线将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口蹄疫疫苗质量,并获得口蹄疫基因工程苗的优先生产权,基因工程苗上市后将实现对现有全病毒疫苗的全面替代。

我们认为,在公司产品工艺提升、市场化转型、多板块协同的推动下,业绩有望迎来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为4.80、5.88、6.59亿元,对应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估值为18.54、15.13、13.5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销售不达预期,猪价超预期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达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