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快评:用电侧降价措施接连出台,发电侧价稳量增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自2018年7月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按照财税[2017]51号文降低25%的基础上,再统一降低25%。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分两批实施降价措施,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要求第一批降价措施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清理电网收费:4月1日开始执行的第一批降价具体措施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可以看到,这四条措施的出发点在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要求,而落脚点均在电网侧。根据国家电网的测算,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可以带来约800亿元的减费空间。而这对于发电侧的上网电价并无直接影响,相反有可能刺激用电侧的使用需求,增强“电能替代”、“煤改电”的政策实施效果,带来发/用电量的进一步增长。

财政部发布《关于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再降25%:7月1日起执行的第二批降价措施是,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按照《财政部关于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财税〔2017〕51号)降低25%的基础上,再统一降低25%。调整后的征收标准=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09〕90号)规定的征收标准×(1-25%)×(1-25%)。2017年7月的平均降幅约0.163分/千瓦时,主要目的除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外,也考虑到当时煤电企业的经营困境,腾出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2018年7月的平均降幅约0.123分/千瓦时,是否会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仍有待观察。我们认为虽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考虑春节后电煤价格大幅回落带来的反向煤电联动效果,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上调的可能性已经较小。

投资建议:通过清理、规范、降低电网环节收费,降低输配电价格,2018年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要求,将逐步得到落实,用电需求有望进一步增长,对发电侧带来量的提升。而电网承担了降费的主要压力,对发电侧的上网电价不构成直接影响;虽然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已经较小,但电煤价格的反向联动可以确保火电企业获得相似的盈利空间。我们继续推荐华能国际、国投电力、中国核电,建议关注长江电力、浙能电力、中广核电力。

风险提示:

1、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对于火电、部分大水电、核电的营业收入均有直接影响。此外,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

2、 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且环保限产进一步压制了煤炭供应,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 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成本变动小、可预测性高。

4、 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