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泸州老窖年报点评:产品分级、聚焦高端战略效果明显,18年业绩值得期待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 2018-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95亿元,同比增长20.50%,完成计划的102.6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0.69%,完成计划的101.15%。

全年各季度业绩均表现优异,增速较去年亦有所提升。分季度,17年Q1,Q2,Q3及Q4营收分别为26.70亿元,24.46亿元,21.64亿元及3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19%,34%及29%,而2016年Q1,Q2,Q3及Q4营收分别较2015年同期增长16%,15%,22%及28%。17年各季度营收增速的进一步提升,表明了公司业绩在几年的时间内持续改善的良好趋势。其中,17年Q4同期增速提升不如其它三个季度,主要原因在于春节的延后,导致部分销售额未计入报告期以及公司四季度对核心产品发货的控制。

产品分级战略明晰,高端产品持续发力,业绩贡献突出。高端酒方面,本年度,国窖1573贡献了营收46.48亿元,同比增加59.18%,毛利率高达90.36%,高出公司总体酒类销售毛利率18.63个百分点。17年高端酒占酒类营业收入比重为45.95%,较16年的36.17%进一步提升,符合公司集中资源,聚焦高端酒的战略。目前,国窖1573成功占据“浓香国酒”品牌高度,保持了量价齐升的好势头。公司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出台年份酒标价的企业,进一步适应了老酒价值回归的消费趋势,极大地提升了国窖1573的品牌影响力。中端酒方面,特曲和窖龄酒本年度营收28.75亿元,同比增加3.02%,毛利率达75.14%。特曲产品打响“浓香正宗,中国味道”品牌价值回归攻坚战,形成了特曲系列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窖龄酒坚持“商务精英第一用酒”的定位,塑造了品牌形象,扩大了圈层影响。低端酒方面,2017年实现营收25.92亿元,毛利率34.53%,公司突出头曲、特曲“大众消费第一品牌”定位,未来随着大众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公司低端酒成长空间也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提升。

2018“冲刺年”,公司业绩有望再上一台阶。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品牌分层战略和加强终端建设,辅以配额制、双轨制、年份定价等措施,有效提升了市场表现,走出了2014年大滑坡的阴霾,最终在2017年重回百亿销售规模。按照泸州市对泸州老窖的“十三五规划”,2020年要实现营收300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被公司确定为“冲刺年”和“搏命年”。我们认为,2018年,在公司鲜明的品牌推广战略和优秀的渠道拓展能力下,公司高端酒有望继续攻占高端市场,中低端酒有望持续发力,同时,公司的创新酒和养生酒有望借助市场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东风,为公司业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风险因素:白酒行业景气度下滑,高端酒销售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 分别为2.43元、3.14元和4.22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5.13倍、19.5倍和14.5倍,考虑到公司良好的上升势头,18年给予30倍动态市盈率的目标价,对应73元,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