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菱电器2018年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安全性高,未来聚焦产品升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稳健增长,利润端小幅承压。美菱电器2018Q1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16%;归母净利润5,626万,同比-8%,扣非后同比-45%。Q1对应EPS为0.05元。公司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因公司外汇对冲收益不计入经常性损益,致扣非后归母净利下滑幅度较大。

空调增速环比放缓,冰箱升级趋势显著。根据中怡康统计,2018Q1美菱空调/冰箱累积销售额分别同比+6%/+17%。空调增速较2017年高增长环比回落,冰箱则受益于显著的产品升级趋势拉动(Q1累积ASP同比+17%),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价格消化尚未完成,毛利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冰箱端ASP的提升和Q1原材料成本的回落,公司毛利率出现环比改善,同比基本持平。但考虑到公司产品端对成本压力的消化尚未完成,毛利率存在进一步改善空间。

费用率小幅施压利润,外汇远期对冲汇率风险。Q1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8/-0.3/+0.4pct。销售费用率小幅上扬制约利润改善;财务费用率主要系利息支出增加和Q1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汇兑损益减少所致(财务收益减少约1600万)。但公司通过开展外汇远期合约获得投资收益,基本对冲外汇风险(投资收益增加约1000万)。公司Q1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较大波动,主要受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大幅增长所拖累,但考虑到公司账面现金+理财规模约40亿,资产安全性高,无须过分忧虑。

经营展望:冰箱产品升级拉动利润改善。收入端,考虑空调行业2017年高速增长带来的高基数效应,弹性较小,但结合冰箱行业复苏,预计公司收入全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端,公司高端新品冰箱的推动ASP增长,有望同步带动毛利率提升。同时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下行、生产规模扩大以及价格端逐步完成成本消化等有利因素,公司利润有望逐季改善。此外公司通过衍生品市场锁定汇率减少外汇风险,进一步增强业绩确定性。

投资建议:公司当前总市值约43亿,账面净现金约18亿,市净率仅0.8倍,安全边际较高。随着公司经营周期底部改善,预计利润端贡献足够弹性,公司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目标为2.9~3亿。维持2018~2020年预测EPS为0.28/0.31/0.34元,对应PE为15/13/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中美贸易争端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美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