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宁特钢2017年报点评:经营乏善可陈,混改值得关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年实现0.6亿净利,扣非后亏损6.84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34亿元,同比增长0.60%,归母净利润5981万元,同比下降13.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4亿元,全年毛利率8.97%,期间费用率16.69%。全年共生产铁102.4万吨,钢119.5万吨,材126.7万吨,铁精粉111.6万吨,焦炭51.8万吨,销售房产410套。2017年Q1-Q4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

11、0.00、-1.72、2.21亿元,扣非后为0.08、-0.03、-1.74、-5.16亿元。

存货占营收的比重创近年来新高。在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下,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16亿元,自2012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至84.74%;公司存货占营收的比重2017年达到40.5%,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

出售矿石子公司贡献7.2亿投资收益,2018年粗钢产量拟增长38%。报告期内出售4家矿业公司全部股权,确认投资收益7.20亿元,2016年这4家子公司共计亏损1.6亿元。测算2017年公司钢铁业务实现净利润2331亿元,吨钢净利仅19.5元,与行业平均相差较大,公司2018年计划产钢165万吨(同比增长38%),若伴随吨钢净利提升,业绩提升值得期待。

高度关注公司的混改进程。公司在2月9日曾公告,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拟受让西钢集团相关股东所持有的西钢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公司部分股权,同时择机对西钢集团公司进行增资。但目前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由于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旗下的相关上市公司如方大特钢业绩优异,因此,公司的相关混改进程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2亿元、0.74亿元、0.8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6、0.07、0.08元/股,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采用相对估值方法,给予2018年1.8倍PB,目标价5.50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钢价波动风险;

(2)公司自由现金流长期为负,存在经营风险;

(3)公司的存货较多,存在跌价风险;

(4)负债较多,存在偿债能力不足风险。

(5)混改进程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