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年报点评:业绩创历史最佳,凸显全球竞争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归母净利2800.93亿元、191.7亿元,同比增幅17.4%、111%,业绩创历史最佳且国内钢铁行业最优。其中一至四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37.86亿元、23.83亿元、54.99亿元、75.02亿元。

年报分业务情况及吨钢数据:公司2017年钢材产销分别为4538万吨、4617万吨,同比增长20.7%、21.5%。分产品来看:冷轧板卷产1705万吨、销1724万吨,同比上升12.9%、11.9%;热轧板卷产销为2101万吨、2134万吨,同比上升29.9%、26.3%;钢管及其他钢铁产品合计产销为732万吨、759万吨,均实现30%以上增长。2017年冷轧、热轧等板材占总产销比重约为84%,主要产品毛利率冷、热轧碳钢板卷分别为16.2%、19.3%,基本与去年持平,钢管及其他钢铁产品为2.9%、4.5%,同比增加2.6pct.、2.3pct.。公司吨钢售价、吨钢成本、吨钢毛利分别为4220元、3551元、669元。

成本削减情况及主要财务指标:2017年宝钢全方位成本削减61.1亿元,主要体现在压减制造成本、宝武协同效益超额完成及正式员工劳动效率全年提升8.8%。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与期间费用率为14.19%、7.07%、5.66%,分别上升1.34pct.、2.1pct.和下降0.83pct.。负债率50.2%、下降0.8pct.,盈利能力与资产结构均处行业领先水平。

宝武整合继续深化、湛江基地一期全面投产,对标主要钢企巨头、凸显全球竞争力。宝钢年产能近4600万吨、为国内最大钢企,2017年钢材产量4538万吨、约占国内总产量8%,规模居世界第三。公司拥有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湛江钢铁)、武汉青山(原武钢)四大制造基地,主打产品均为高附加值的高端板材和特种用钢,其中冷轧汽车板、电工钢领域的无取向硅钢及取向硅钢国内市占率均超60%、30%和70%,生产的超低排放指标也业内领先。在经营稳健的前提下,公司2018年计划钢材产销4737万吨、4568万吨,将继续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削减成本、深化宝武整合,提升综合竞争力对标全球主要钢企(2017年吨钢利润在全球主要钢企中排名前三)。目前武钢基地的部分产品已纳入宝钢统一调价体系,未来除了销售体系的整合深化,武钢基地还可在制造环节、物流与融资渠道方面借助宝钢技术、运输、成本优势提高协同效用。另外公司湛江基地一期工程2017年已全面投产,今年的资本支出将大幅减少、助推经营现金流提升。

阶段库存拐点已现、需求顺延,行业景气度犹在。2018年行业去产能继续、叠加环保限产,钢企供给弹性有限。在需求偏平的假设下,供给仍是紧平衡。近期受贸易战与下游需求复苏缓慢影响,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但实则贸易战及美国加征关税对行业影响有限,此外钢材社会库存拐点已现、上周库存快速下降、成交较前期明显放大,主要地区钢价出现恢复性上涨。我们认为4-5月钢材需求回暖较为确定,根据兰格钢铁网调研反馈北方多数工地进入土石方工程尾期、进入混凝土施工环节可能会在4月中旬,3月挖机销量大涨侧面印证需求还在只是顺延。此外下游企业对钢企今年冬季环保限产已有预期或将需求提前,2018年二至三季的钢价走势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乐观,利好钢企。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为国内行业翘楚、长期经营稳健高分红,10.3倍PE(TTM)处于近五年最低水平,且盈利能力相对浦项制铁、新日铁住金和美国纽柯等国际钢企更强、估值更低,具备提升空间。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87/0.89/0.92元、对应PE10.2/9.93/9.70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