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年报点评:17年业绩显龙头霸气,消费升级下前景光明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 2018-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45.84亿元,同比增长1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1亿元,同比增长2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7.53亿元,同比增长17.37%;整体毛利率45.69%,同比提高了1.74个百分点。

17年业绩亮眼,三大主产品、五大销售地区均稳定增长。分产品,2017年公司酱油、调味酱、蚝油三大主产品分别销售163.62、23.14及48.48万吨,同比增长10.53%、6.20%及13.56%,对应销售额分别为88.36、20.40亿元及22.66亿元,同比增长16.59%,12.45%及21.65%。分地区看,公司作为布局全国的调味品龙头,2017年各地区的销售额均稳定增长。

原料成本上涨下单位产量毛利率仍旧微升,彰显行业地位。报告期内,酱油、调味酱、蚝油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1.99%、0.68%及0.9%。通过年报数据计算得,2017年公司在酱油、酱料和蚝油上吨直接材料成本分别较2016年上升1.8%、5.48%和5.28%,而吨销售价格较2016年上升5.48%、5.89%及7.12%。另一方面,公司2017年三大主产品折合到每吨的制造费用虽然均有极轻微的上升,吨直接人工成本却都有一定下降。综上,可以发现公司在报告期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局面下,利用自己的行业地位成功转移了成本,实现了毛利的微升。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餐饮业,其对口味一致性有较高要求,不会轻易换到其他品牌调味品,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弹性较小。另一方面也由于公司常年保持稳定的品质及良好的口碑,使客户对公司产品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

消费升级下,公司渠道优势、品类优势齐发力,下一阶段高速成长可期。随着家庭和餐饮消费升级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人均调味品的消费支出预计会稳步提高。而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多年来利用自己的研发优势及渠道优势不断推出新品,在拥有宽厚的中端产品护城河的同时不断发力高端市场,大概率会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迎来新一阶段的高速成长。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风险、需求不及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1.51元、1.82元和2.11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7.9倍、31.3倍和27.1倍,考虑到公司是国内调味品龙头且近年业绩表现优异,结合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