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船舶:PB处10余年历史底部,民船回暖提供弹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股价和PB估值处10余年历史底部位置。

中国船舶自外高桥造船等资产注入至今10余年间,公司股价和PB估值的区间分别为:[14.65,133.39]和[1.2,22.6]。当前股价位于10年区间3.71%的位置;PB估值(1.79)位于10年区间2.79%的位置。当前股价和PB估值均处10年历史底部位置。

造船业迈过10年周期底部逐渐回暖,业绩弹性较大。

造船业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2016年船舶海工市场处于双周期波谷叠加阶段,是全球造船业的最低点。受此影响,作为国内民船龙头单位,中国船舶2016/2017年亏损严重,2016年亏损26亿元,2017年预计亏损22~25亿元。致使公司股价、PB、业绩均处于过去10年历史底部位置。

但是,民船业迎来四大积极变化:

1)BDI指数2016年底部至今上涨264%,航运业有回暖迹象;

2)2018年1-2月,我国承接新船订单1229万DWT,同比增长456%;

3)造船业供给侧改革推进,落后造船产能正在加速清出,造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新接订单向优势企业集中趋势明显;

4)我国高端船舶连获订单,发展势头迅猛。

此外,世界造船业重心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未变。2017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以及手持订单量”占全球总量比分别为41.9%,45.5%,44.6%。我国已超韩、日,成为全球最大造船国。

因此,我们认为,我国造船业底部逐渐回暖的发展趋势确立。未来造船业回暖将给公司业绩提供较大弹性。

看点:造船业供给侧改革有望带来基本面改善。

1)推出市场化债转股方案,融资54亿元使得资产负债率有效降低;

2)公司进军高端船舶领域,豪华邮轮等产业发展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3)中船工业集团为首批混改试点,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要由当前39%到2020年提升至70%,仍有较大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通过2016/2017年计提大额减值损失,伴随民船业触底回暖,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反转。我们预测2018/2019年公司将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净利润1.24亿元、3.32亿元。参照中国重工和中船防务的PB估值均值(2.27),我们给予中国船舶目标价24.15元,考虑到公司PB估值处过去10年历史底部,首次覆盖,给以“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1)造船市场继续低迷;2)民船供给侧改革及混改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