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首次覆盖报告:自主品牌强势崛起,“新四化”助力高增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杨华超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龙头与时俱进,多元业务共同发力:

公司长期保持A股汽车板块市值第一的位置,同时营收和产销规模傲视国内汽车市场。公司近五年实现平均营收同比增速为11.57%,CAGR达11.75%。根据公司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归母净利润继续保持7%以上的同比增速。公司业务布局多元化,其中合资品牌贡献最大,自主品牌强势追赶,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高毛利业务权重不断增大,驱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合资品牌基本盘稳固,自主品牌迅速崛起:

目前公司三大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合计占比达到近90%,构成公司的基本盘。合资品牌市场认可度高,同时外资方战略重心日益向中国市场倾斜,通过不间断的新车周期实现稳健增长。自主品牌方面,公司通过在荣威、名爵等核心自主品牌上配套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凸显差异化竞争优势,不仅在入门级市场迅速打开局面,也利用自身技术积累进军高端市场,有望在未来对合资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新四化”把握未来趋势,长期受益消费升级:

公司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积极寻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在提出新四化之前,公司已在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领域进行了多年深耕,技术积累领跑业内。电动化方面,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制造技术的整车企业;智能网联化方面,携手阿里打造“斑马”系统、与通信巨头和高校合作进行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和项目测试;汽车共享化方面,“环球车享”共享汽车项目已有超过130万注册用户。预计未来新四化对公司全业务条线带来的提升作用和本身的市场潜力将成为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车享家”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已有万亿人民币规模,上汽集团打造的基于O2O平台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车享家”已经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车享家大力推广连锁门店的商业理念超前于业内同行,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超过10000家线下门店。2017年12月,车享家获得由平安、中国太平和招商财富三大集团近10亿人民币的投资,开始执行“新空间”计划。看好未来车享家成为细分行业龙头的机会,将汽车后市场业务打造为上汽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

看好公司业绩稳健增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公司业绩稳定增长,零部件和汽车后市场等高毛利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我们预计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2.3/386.9/410.2亿元,EPS分别为2.93/3.31/3.51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车销量不及预期;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