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机电:业绩平稳,关注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稳定,分红率有所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净利润增速略低于我们的预期,一方面是由于受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2017年汇兑损益和利息收入变化影响了公司的财务费用。2017年公司分红率(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5.21%,较2016年的30.35%有所提高。

关注电梯行业的集中度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受益于电梯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一方面,我国房地产经过了高速发展时期,对电梯的需求不再高速增长,电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梯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售后服务质量等将对未来的市场份额产生较大影响,作为国内电梯行业龙头,上海机电在管理、技术、售后等方面都走在市场前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电梯的维保市场有向电梯制造商集中的趋势;2014年我国开始实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其中明确规定,“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此前由使用单位进行低端维保的时代逐渐结束;2017年公司维保业务收入超过52亿元,比2016年增长约15%;未来公司维保业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纳博精机实现盈利,智能制造布局成效渐显:纳博精机是上海机电与全球知名的减速器制造商纳博特斯克的合资公司,上海机电持股33%。2017年,纳博精机已提前达到10万台精密减速器产能,在2017年5月开始实现单月盈利,全年实现净利润3363万元。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约占整个工业机器人成本的30%。近年来我国工业自动化改造进程呈加速态势,上海机电落子精准,有望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投资建议:上海机电是我国电梯行业龙头,未来随着电梯行业的集中度持续提升,公司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日本纳博特斯克合资的纳博精机2017年起开始盈利,是公司布局智能制造的重要进展,也为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打下了好基础。考虑市场竞争格局对产品毛利率的影响,调整对公司业绩的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43元、1.49元、1.55元(2018-2019年前值为1.64元,1.7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5倍、14倍、13倍。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房地产增速快速下滑:电梯生产和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电梯行业的发展与其下游房地产的景气度有较大关系,如果我国房地产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将直接影响对电梯的需求量,进而导致公司业绩下滑;(2)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的风险:电梯行业内的竞争日趋激烈,电梯的整体价格有下滑的风险;另外,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有可能会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