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美贸易专题: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与展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表面看,500亿美元的制裁对中国影响不大,但在全球价值链的视角下的影响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经济、政策、货币和市场的含义是什么?本文将就此进行深入分析。

1、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深层次原因:从历史到现实 n 表面上看,特朗普政府对减少贸易逆差的诉求、中期选举的压力和特朗普团队的鹰派立场,造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升温。

深层次看,中美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中美关系竞争成份增加、以及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是此轮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内在原因。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总量逐渐接近美国,中国在全球影响力扩大,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诉求不断上升,特朗普遏制中国新经济发展动力的意图明显。 其次,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与以往政府不同,中美关系中的竞争成份增加。

第三,“中国威胁论”卷土重来,是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地缘政治背景。

2、全球价值链(GVC)视角下,中美贸易对抗势必两败俱伤

按照传统的净出口对GDP的贡献来看,500亿美元制裁可能仅拉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左右;但外部需求下降引发的投资、消费和信心下降,将产生较大影响。

全球价值链(GVC)视角下,美国也将受到较大伤害,体现在几个方面:全球价值链体系对中美的贸易逆差具有解释力;GVC视角下,中美的贸易逆差数据将减少三四成;从GVC的视角出发,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美国受到的负面影响,将比传统贸易计算方法所表现的要更加明显。

3、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短期打击风险偏好,长期将拖累全要素生产率。

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形成负面影响,长期打压物价,并打击风险偏好。宏观层面,贸易摩擦的加剧对中美和全球经济均存在负面影响;价格层面上,物价整体面临下行压力;货币层面上,短期美元存在升值,人民币有贬值压力;市场层面上,长端国债价格将上涨,股市存在下跌风险,商品价格短期分化长期存下行压力。

展望未来,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那么它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将很快显现,这一方面将倒逼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的步伐,另一方面预计短期宏观政策要进行微调,应对外部需求的下降。

风险提示:1.中美贸易摩擦逐步演化为全面贸易对抗,并且其他国家和经济体也纷纷加入,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2. 中美双方从贸易对抗,扩张到其他方面的对抗,比如投资、移民、文化等方面,拖累中国经济增长;3. 中国对贸易对抗的估计过于乐观,导致政策未进行调整,经济出现短期明显向下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