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2017年年报点评:业绩高速增长,技术优势助推新业务成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8-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94亿元,同比增长44.36%;利润总额3.71亿元,同比增长3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7.71%。

投资要点:

营收快速增长,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

营收快速增长,研发持续高投入。1)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有所下降。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17.41%,同比下降3.45%。分业务看,高性能服务器毛利率同比下降3.11%,软件及服务毛利率提升0.03%,存储毛利率提升0.12%。2017年,公司营收快速增长主要系互联网行业对服务器需求增加,高端计算机的营收增长50.64%所致;而整体毛利率的下滑也是由于互联网行业服务器普遍毛利率较低,对公司整体毛利率形成拖累。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原因主要系毛利率下降所致。2)研发持续投入,公司技术优势明显。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3.35%,公司持续针对高端计算机、存储、云计算、大数据、自主软件等开展研发工作,掌握了大量高端计算机、存储和云计算领域核心技术,在本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度公司新增申请专利212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获得专利授权13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4项。

获批筹建微处理器国家实验室,牵头成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公司获批筹建“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此举有望为公司后续突破微处理器等IT 核心技术,全面实现IT 产品的自主可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中国科学院经管会批准公司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中科院品牌和技术支撑下,联盟定位于创新链和产业链结合的纽带,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跨界”合作提供产品、技术、人才和实践经验支持,从而有效促进项目落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方向,随着智慧城市的深化推进,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受益。

费用管控良好,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公司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同比降低2.28%,费用控制较好。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08%,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6.16%,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的下降系随着营收快速增长,费用增长速度较缓所致;财务费用0.83亿元,同比增加0.07个百分点,主要是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整体看,公司在保持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费用率均有所下降,费用管控良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充分受益于芯片国产化浪潮和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服务器、存储、软件等业务均将加速发展,“百城百行”计划,“数据中国”战略加速推进也将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 分别为0.65、0.84和1.17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