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洋电机:业绩筑底,蓄势新动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 2018-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大洋电机披露年报:2017年实现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26.5%;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18.0%;每股收益0.18元,每股净资产3.85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80元(含税)。

平安观点:

各业务线持续向上,传统电机主业增长迅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6.1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第四季度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26.0%,环比增长31.0%。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18.0%。从业务结构来看,空调用电机/非空调用电机/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起动机及发电机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8.49%/52.90%/9.09%/5.33%,其中受益于2017年家电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家电及家居电器电机业务表现亮眼;公司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9.09%,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销量12.6万台,同比增长27.89%。

上海电驱动增长未及预期,持续加强研发谋划长远:2017年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重申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销量较2016 年下降了26.60%,导致上海电驱动的主要产品之一插电式商用车用驱动系统销量未达预期;2017年上海电驱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67.04%,业绩承诺未能实现。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乘用车用驱动系统相关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的投入,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4.57%。在客户开发方面,通过客户资源整合,实现了对国内主流整车厂的基本全覆盖。报告期内获得了长安、奇瑞、云度、东风雷诺、长城等乘用车主机厂的供应商定点,已先后与北汽、奇瑞、中通客车和东风实业成立了合资公司。

盈利预测与评级:近年来受产业政策调整等多方面的影响,公司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表现未及预期,展望后续几年政策调整的步伐仍将继续,考虑到未来几年行业的高增长前景及动力总成领域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该项产品仍面临量增利减的挑战,我们下调对公司18~19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30%/32%,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26/0.29/0.37元,对应3月26日收盘价PE分别为24.4/21.8/17.1倍,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成长前景和战略布局,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2、产业链价格战加剧。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致使产业链各环节面临降价压力;3、海外竞争对手加速涌入。随着国内市场的壮大及补贴政策的淡化,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