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业绩环比改善明显,新品研发衔枚疾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实现收入23.68亿元,同比增长22.41%,实现归母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增长12.02%。EPS为0.88元,拟10派3元(含税),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其中,2017Q4单季实现收入7.02亿元,同比增长32.85%,实现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6.6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6.74%,业绩逐季改善趋势明显。

公司业绩逐季好转,血制品渠道去库存进入尾声。2017Q4单季公司实现收入增速32.85%以及扣非利润增速26.74%,显著好于Q2、Q3,行业渠道去库存进入尾声,景气度逐步恢复。公司整体毛利率62.42%(+1.88pp),主要由于疫苗高开导致,净利率为33.94%(-6.93pp),销售费用率达到11.30%(+7.76pp),主要系加大血制品及疫苗的市场推广所致,管理费用率为12.18%(-1.97pp)。分业务看,公司血制品业务收入20.78亿元(+14.52%),毛利率61.54%(+0.38pp),保持稳定。疫苗业务实现收入2.81亿元(+157.88%),毛利率69.53%(+16.73pp)。

白蛋白与小制品推动血制品增长,行业低点已过静待景气回升。血制品板块中,白蛋白收入9.20亿元(+34.99%),静丙收入6.77亿元(-7.37%),小制品收入4.81亿元(+19.59%)。从批签发数据来看,公司白蛋白占国内批签发量的14%,静丙占14%,居于行业前列,八因子占38%、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占66%、破免占29%、乙免占29%,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公司2017年实现采浆近1100吨,同比增长7%。目前共有单采血浆站24家,其中广西4家、贵州1家、重庆14家(含6家分站)、河南5家(其中鲁山浆站为2017获批),保证了血浆原材料的充分供给。面对血制品从紧缺向平衡转变,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学术推广力度,加强销售队伍建设,销售费用支出2.68亿元(+291%)。

疫苗业务复苏,在研品种值得期待。疫苗公司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在售的疫苗包括三价流感裂解疫苗、四价流脑多糖疫苗和重组乙肝疫苗。随着2016山东疫苗事件后市场恢复,公司2017年销售各类疫苗779万支,同比增长108.83%。研发方面,公司2017年投入1.31亿元,占收入5.52%。目前吸附破伤风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已经完成临床试验,AC结合流脑疫苗已取得临床批件,其中四价流感疫苗被CDE列为优先审评品种,审评速度大大加快。基因子公司研发的贝伐单抗、曲妥珠、利妥昔、阿达木单抗正在按照计划开展临床研究,德尼单抗于10月份申报临床研究并被受理;帕尼单抗、伊匹单抗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2017年业绩增速放缓,主要受到两票制、进口增加以及政府补助减少的影响,但公司作为品种最多、采浆能力杰出的血制品龙头,在单抗及疫苗领域也有前瞻布局。从2017Q4来看,血制品行业复苏迹象明显,我们判断2018年公司增速拐点向上,维持此前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为1.12、1.37、1.68元,维持“推荐”评级,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1)血制品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近几年全国总采浆量的提升,以及进口白蛋白批签发量的增长,血制品由紧缺转为平衡,竞争压力加大;2)研发风险:新药研发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为,需要经过药理、毒理、临床前、临床试验等多个步骤,存在失败的可能性;3)销售费用增加的风险:随着疫苗高开,以及血制品推广队伍的建设,学术推广的加强,相应的销售费用也将升高,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