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工业限产解除后需求回升缓慢,动力煤供应压力大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月2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35元,比上周下跌4元,跌幅0.6%。秦皇岛库存675万吨,上升3%。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57万吨,增长4.7%,攀升至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库存天数增加1天至22天,比去年同期高7天,处于偏高位置;近1周日耗量66万吨,环比只增加1.5%,同比持平。工业限产解除后需求增加的幅度非常有限,而库存却有明显上升,库存天数不降反升。这会使得采购变得更加不积极,煤价仍有下调压力。焦煤本周普涨,为1月中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山西的优质低硫焦煤涨幅最为明显,在6%左右,但配煤只有2%左右,高硫焦煤价格仍有压力,煤种分化比较明显。本周钢价小幅上涨1%,焦炭价格基本稳定,但由于钢厂复产进度低于预期,钢铁企业的库存较高,采购不积极,导致焦炭价格有压力。总体来看市场期待已久的工业限产解除后需求的释放是低于预期的,这是造成板块有所回调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双偏紧下市场对未来需求的预期下降。未来板块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全面复工后需求能否有效提升,但从目前来看,动力煤进入淡季,两会结束后供应有了释放压力,动力煤仍处于易跌难涨的格局。优质焦煤的供应仍是偏紧的,随着进入需求旺季,价格有望继续较好表现。板块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主要存在于对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行情,以及未来需求的提升力度。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更好的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以及山西国改预期较强的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低估值成长性较好的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支撑评级的要点港口煤价延续下跌,产地动力煤跌焦煤涨无烟煤稳定。截至3月2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35元,比上周下跌4元,跌幅0.6%。产地价格动力煤价格跌幅较大,普跌4%左右,跌幅加大;焦煤价格山西地区普涨6%左右,优质低硫焦煤价格明显好于配焦煤和高硫煤,这也是焦煤近两个月以来最大的周涨幅。无烟煤价格稳定。

限产解除后需求回升缓慢,而库存仍在上涨,煤价仍有压力。秦皇岛库存675万吨,上升3%。截止21日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57万吨,增长4.7%,攀升至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库存天数增加1天至22天,比去年同期高7天,处于偏高位置;近1周日耗量66万吨,环比只增加1.5%,同比持平。工业限产解除后需求增加的幅度非常有限,而库存却有明显上升,库存天数不降反升。这会使得采购变得更加不积极,煤价仍有下调压力。近一周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只有36艘,环比下降18%,同比大幅下降44%,显示了采购的意愿非常低。国际煤价也在下跌通道,连续第三周下跌,澳洲纽卡斯尔现货价格下跌5%。如果需求仍不见明显提升,在两会后煤炭供应会增加的背景下,煤价仍会是易跌难涨。

焦煤价格涨幅明显。焦煤方面本周出现普涨,为1月中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山西的优质低硫焦煤涨幅最为明显6%左右,但配煤只有2%左右,高硫焦煤价格仍有压力,煤种分化比较明显。本周钢价小幅上涨1%,焦炭价格基本稳定,但由于钢厂复产进度低于预期,钢铁企业的库存较高,采购不积极,导致焦炭价格有压力。总体看优质焦煤的供需仍是偏紧的,供应刚性的多,在近期钢铁开工率仍在逐步攀升中,需求还有继续增加,价格仍有望较好表现。

前两月产量增长较快,产地向西部转移,动力煤供应压力大。18年前两个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5.7%至5.16亿吨,增速较快。其中陕西原煤产量同比增长高达21%,新疆增长17%,内蒙增长8.1%,煤炭产地向西部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这些地区几乎全部是动力煤。而传统产煤大省山西规模以上煤炭产量增长只有1.5%。

投资建议:总体来看市场期待已久的工业限产解除后需求的释放是低于预期的,这是造成板块有所回调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双偏紧下市场对未来需求的预期下降。未来板块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全面复工后需求提升的幅度,但从目前来看,动力煤进入淡季,两会结束后供应有了释放压力,动力煤仍处于易跌难涨的格局。优质焦煤的供应仍是偏紧的,随着进入需求旺季,价格有望继续较好表现。板块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主要存在于对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行情,以及未来需求的提升力度。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更好的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以及山西国改预期较强的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低估值成长性较好的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