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国务院部门调整彰显医改决心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8-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总体看来,上周医药生物板块下跌1.29%,跑输沪深300指数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0.61个百分点。横向来看,医药板块涨幅在申万28个子板块中排名第16,板块整体估值35.90倍。子板块方面,上周仅化学制剂子板块上涨0.22%,其他子板块均下跌。其中,生物制品板块跌幅最小,下跌1.23%,化学原料药与医疗器械板块跌幅最大,分别下跌3.39%与2.73%;估值方面,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板块估值最高,分别为74.18与,医药商业与中药板块估值最低,分别为26.13与29.64。

行业要闻:

1)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撤销卫计委、CFDA、医改办,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2)CDE改革新药审评审批流程。《办法》规定沟通交流会议分为Ⅰ类会议、Ⅱ类会议以及Ⅲ类会议,适用于创新药物、改良型新药、生物类似药、复杂仿制药以及一致性评价品种等研发过程和注册申请中的沟通交流。3)湖北省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采购政策出台。将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与原研药品同等对待,不得区分质量层次;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同类品种,其实际采购价格不得高于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

投资策略:

此次国务院的部门调整,进一步彰显了中央政府对医改的决心。未来,临床需求大的创新药,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高端仿制药将直接受益。

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以及品牌中药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1)创新药:一是建议重点关注化药、单抗、生长激素、细胞免疫治疗各细分领域的创新药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安科生物、丽珠集团,以及贝达药业;二是建议重点关注疫苗市场,我们认为,随着审评进度的加快,这两年将有多个重磅疫苗品种陆续上市,引爆公司业绩,重点推荐沃森生物、康泰生物。2)高端仿制药:目前,已有两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落地,我们认为,部分大品种的市场竞争格局即将重塑,具有制剂出口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望凭借政策红利实现弯道超车。3)品牌中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品牌力量不容小觑。看好两个领域:一是中药调理领域,二是个人护理用品领域。 重点推荐公司:恒瑞医药、安科生物、丽珠集团、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华海药业。

风险提示:创新药研发进展不顺利,一致性评价不达预期,渠道拓展不达预期,药品招标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