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铝行业:特朗普签署铝进口关税协议,影响温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 2018-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得到豁免,并给予其他国家谈判空间。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美东时间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关税协议,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将在15天后正式生效。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暂时性豁免,美国其他的安全及贸易伙伴则可通过谈判避免征收。

加拿大和墨西哥2016年对美出口铝产品共281万吨,占美国全年铝产品进口量的47%,豁免弱化了关税政策对全球铝产业的冲击,同时其他国家也存在豁免可能性,实际影响或较此前市场预期更为温和。

美国提高铝进口关税的论调早已有之,经济层面的根源在于其自身原铝产业的不断萎缩。早在2011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曾裁定,对中国进口铝制挤压型材征收约33%的反倾销税,后来美国商务部又陆续对中国部分铝产品发布加征进口关税的声明。除了政治层面的考虑,提高铝进口关税也有一定经济层面的根源,2016年美国铝产品的表观需求约930万吨,进口依赖度高达64%,在诸如中国、俄罗斯等国家铝材和原铝低成本的冲击之下,美国原铝及初加工铝制品先发优势已风光不再,并使其面临着一定的原料供应风险。

中国对美铝产品出口量较小,关税提高预计对中国铝材产业冲击有限。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数据,2016年美国共进口铝产品593.8万吨,其中加拿大为美国第一大铝产品供应国,俄罗斯、阿联酋居二、三位,中国居第四位,共54万吨,其中铝板带材约35万吨,铝箔约10.7万吨,预计分别占中国国内产量的2.49%和2.39%。54万吨的出口总量与中国将近6000万吨的铝材年产量相比,占比不到1%,因此即使高额关税造成该部分无法流入美国,对国内铝材供需影响也较为有限。

美国关税政策调整对全球铝产业的中长期影响取决于美国自身铝产业的发展,但其自身资源禀赋的相对弱势及豁免政策弱化了美国的供应冲击。谨慎情形下考虑关税政策推演至全球所有国家,美国进口铝产品数量减少,短期内可能导致美国本土铝供应紧缺和美国以外市场的供应过剩,但由于美国原铝产能和铝板带箔现阶段产能弹性不足以弥补缺口,本土铝产品价格或走高,美国本土与国外铝产品的价差得以扩大,一旦价差突破10%的关税壁垒,铝产品仍会出口至美国从而削弱关税对全球其他国家带来的供应冲击。中长期来看,若美国原铝产业能在高关税的培育下恢复往日辉煌,将对全球形成供应冲击,但我们认为可能性较低。一是禀赋条件的相对弱势从根本上制约了美国原铝产业的发展;二是豁免情形的存在也弱化了贸易保护的力度,总体而言此次铝产品进口关税政策对全球铝产业格局影响较为有限。

风险提示:美国铝材需求不及预期;美国原铝供应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