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增长稳定,财政、货币趋紧,改革、减税力度加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总理进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内容基本符合我们在3月2日的两会前瞻报告《从“重质”的经济转型到“改革开放”加速--2018年“两会”前瞻》的预期,对主要内容做如下补充解读:

1.经济增长:2018年GDP增速目标6.5%左右。去年实际GDP增速6.9%,超出目标中枢0.4个百分点,今年目标中枢依然定在6.5%,但去掉“在实际工作当中争取更好结果”的相关表述,包括三点含义:第一,从“重量”向“重质”的转变;第二,增速不是完全不要,还需要保持在6.5%左右;第三,今年的增速可能存在下行压力,进一步超过去年达到7.0%以上的概率不高,也没必要。

2.财政政策:定调依然为“积极”,赤字率下调0.4个百分点,赤字额保持不变。今年财政政策的预算赤字额保持在2.38万亿元不变,预算赤字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至2.6%。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在边际上是趋紧的,但如果今年经济增长出现较大下行压力时,可能通过广义财政来支撑经济(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1.3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

3.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总基调不变,取消了量化的M2和社融余额增速目标。去年M2增速8.2%(目标12%),社融余额增速12%(目标12%);今年并未公布量化的目标数值,这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方面可能淡化M2增长对货币政策松紧程度的代表意义,另一方面为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实施预留空间。

4.税收政策: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提高个税起征点,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税制改革力度加大。第一,减税8000多亿元,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减税8000多亿预计占比GDP达0.9个百分点,联系赤字率下降0.4个百分点,那么赤字率的下降主要可能由于税收下降的原因,而不是通过支出增加实现,这可能意味对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下降。第二,增值税改革更多为了配合结构调整,从三档并为两档调整税率,并且调整对部分行业的税收优惠以及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目的是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刺激新经济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第三,提高个税起征点的目的可能在于,提高整体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平衡贫富分化、鼓励通过劳动增加收入。第四,房地产税立法的稳妥推进,确定了房地产税将在未来开征的大方向,这有利于抑制过去二十年的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投机气氛,有利于国家增强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主动性,有助于平抑贫富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