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PMI指数点评:季节性因素+环保限产导致PMI回落,但无碍节后上扬行情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8-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11个月以来首次向下突破枯荣线,环保限产+春节是主要诱因

2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5%,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是连续11个月以来,首次向下突破枯荣线。其中,分项指标生产指数为45.4%,环比下降6.5个百分点,亦低于去年同期(对比2017年春节所在月份)水平,处于收缩区间。我们认为本月钢铁行业PMI下滑主要诱因是环保限产和春节假期,而非行业的基本面恶化所致:首先,2月份全国高炉开工率为63.72%,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对比去年同期(对比2017年春节所在月份)水平下降了9.12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特别是河北省,2月高炉开工率为52.38%,同比下降了23.49个百分点。这从侧面说明环保限产确确实实对供给起到了很强的约束。此外,通过对比历史数据我们发现,逢春节的月份,春节假期对供需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PMI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回调。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及部分地区推出采暖季限产,供给将得到修复。

钢厂积极备货,折射需求转好预期比较强

2月原材料采购量指数为56.2%,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原料库存指数为51.3%,环比上涨4.5个百分点,均处于扩张区间。原材料指数小幅增长体现了钢厂备货生产的积极态度,但受限于环保限产及春节放假,产能无法正常释放,从而导致原材料库存迅速累积。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和部分地区陆续退出环保限产,产能将得到释放,原材料库存将得到修复和消化。

2月新订单指数为51.3%,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成品库存指数为52.5%,环比下降3.4个百分点,均处于扩张区间。由此可见,2月份市场成交情况依然良好,钢厂订单未受到明显的影响。我们认为,由于天气及假期的影响,很多工地停工,这些订单大部分应该来自于中间贸易商,而非终端用户。目前主要城市钢材库存为1616.04万吨,环比增长13.36%,库存连续11周上涨走高。从上海地区线螺采购数量看,春节前一周的日均采购量为4050吨,较1月平均日均采购量下降了82.78%。我们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是天气逐渐转冷,工地大面积停工导致需求减少。而且春节期间,基本处于休市状态,终端需求基本停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成品库存迅速累积。尽管近期库存累积比较快速,但是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2.09%,库存绝对水平并未达到很高的水平。进入3、4月份,工地陆续复工,有望加速库存的去化。

新出口订单为43.9%,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主要是因为国内外价差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且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泛起,也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出口。

3、4月份有望迎来2018年第一波涨价高潮

近期,钢铁行业利好不断,利好供求平衡。首先,各地政府陆发布2018基建计划,河南、河北、湖北、江西、福建、贵州、山东等地今年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规模均超过万亿元,其中山东总投资达4万亿。此外,雄安新区建设、扶贫及棚户区改造等,均从需求上对钢价形成很强的支撑。其次,“环保限产常态化+去产能”将进一步收缩供给。唐山出台非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河南公布今年采暖季实行30%限产。这给我们一个启示,环保趋严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环保不限于采暖季,也不限于京津冀,环保督察将常态化和范围扩大化,且可持续。去产能也不断推进,根据工信部制定的目标,今明两年将继续退出3500万产能,预计2018年将退出落后产能2500万吨左右。第三,地条钢出清释放被侵占需求。今年不同于以往的一点是,近1.4亿吨地条钢侵占的需求得到释放。此外,去年底实行的环保限产导致部分需求延后,这些变量是历史同期不曾有的。综上,我们认为3、4月份随着工地复工,需求将开始释放,叠加限产和产能退出,供求错配的可能性很大,有望迎来2018年第一波涨价高潮。

投资建议

在全行业盈利,且基本向好的情况下,我们重点推荐低估值、弹性好、成本控制优异的个股:宝钢股份、方大特钢、韶钢松山、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柳钢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限产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