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旅游行业旅游板块17年业绩前瞻:板块整体增速良好,优质龙头一马当先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曾光,钟潇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旅游重点公司17年业绩增长35%,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显示行业基本面坚挺

根据我们对旅游重点公司的跟踪,我们对旅游重点公司2017年业绩进行前瞻分析,具体如下表1所示。整体来看,我们预计2017年旅游10余家重点公司整体收入增长23%,业绩增长达到35%,整体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进一步纵向比较,我们统计旅游重点公司2006年以来的收入和业绩变化情况,总体来看,2017年旅游重点公司预计收入增长23%,与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速大致相当,处于近三年的较高水平,而2017年全年旅游重点公司业绩预计增长35%,有望进一步好于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处于2013年以来的增速峰值水平。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旅游重点公司收入和业绩预计增长水平显示旅游板块基本面仍然坚挺。

白马龙头等权重股成为业绩驱动主力,免税、酒店龙头尤其突出

免税、酒店等白马龙头是业绩驱动主力。具体从业绩驱动因素来看,旅游白马龙头是17年板块重点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其中免税和有限服务酒店龙头尤其突出,如果剔除免税和酒店龙头贡献,剩余11家旅游重点公司业绩增长约23%,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相对良好。从板块来看,参考前三季度收入和业绩表现,预计酒店板块业绩表现最为靓丽。

具体来看,免税龙头中国国旅的业绩较快增长,我们预计不仅仅是来自日上北京的并表驱动,更主要依靠内生三亚免税店的高速增长等驱动(我们预判17Q4规模提升后传统免税业务毛利率等也有望提升),剔除日上并表影响,公司预计17年业绩增长约30%,表现仍然非常靓丽。酒店龙头中,首旅酒店业绩的高增长,虽有一部分来自如家并表的影响(16年Q2开始并表,且收购费用和财务费用较高,17年全年并表),但从如家的同比增长来看,17Q2-17Q3业绩同比增长估算亦在60%左右,受益有限服务酒店行业复苏的情况下整体表现较为强劲;锦江股份17年全年预计增长良好,扣非后表现预计尤为出众(前三季度扣非后业绩增长60%+),虽有并表因素影响(维也纳2016年下半年开始并表,铂涛2016年3月开始并表),但同比口径,预计铂涛业绩增长有望翻番,维也纳依托快速加盟扩张亦有望保持35-45%的较快业绩增长,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权重股宋城演艺、中青旅预计17年业绩整体稳定增长(预计业绩增长15-20%),主要依托旗下景区项目发力,二者对板块业绩增长也构筑稳健支撑。出境游龙头凯撒旅游和众信旅游17年业绩表现预计分化,除了本身出境游业务增长差异外,部分来自非常损益的扰动(凯撒旅游有非常损益带来的正贡献,而众信旅游17年因员工持股回购、维姆航空破产损失及办公楼搬迁等管理费用增加),腾邦国际旅游业务发力带来收入较快增长,业绩方面除了旅游业务增长贡献外,部分来自非常损益的贡献。景区板块则整体有所分化,桂林旅游受益春晚效应业绩表现出众,峨眉山A因地震及高管离职福利等因素业绩表现相对稳健,黄山旅游因门票促销等导致有效客流大致持平下,进而业绩平稳,三特索道依托资产处置等预计17年扭亏为盈,丽江旅游因区域旅游整治相对承压。

投资建议:板块基本面仍有支撑,维持板块“超配”评级,短期仍建议精选龙头

根据我们对旅游重点公司的持续跟踪,我们预计旅游重点公司17年业绩增长35%,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显示行业基本面坚挺,鉴于此,我们仍维持板块18年“超配”评级。虽然近期市场受外盘等因素有所调整,但布局中线成长的角度,我们仍看好优质龙头未来成长,重点关注:1)中国国旅:上半年潜在利好多,包括上海机场预期临近、首都T4进入招商进程、海南免税政策预期渐强,以及市内店、海外扩张等,估值弹性仍有较大空间;2)锦江股份:酒店行业18年景气度在房价驱动下仍有望持续提升,且公司具有国改强预期;3)中青旅:估值低17年滞涨,具备较强安全边际,新进实控人光大集团资金雄厚,短期古北股权预期提供股价弹性。

中长期来看,我们维持18年旅游“超配”,随着消费升级&供给优化助力行业龙头新成长,国企改革做大更要做强,利润考核导向下主观动能与资源优势正全面激发。综合基本面、估值及市场风格,我们建议一是继续坚守免税和有限酒店白马龙头中国国旅、锦江股份及首旅酒店;二是中线布局低估值滞涨的休闲游及演艺龙头:青旅及宋城;三是阶段性逢低布局行业有望反弹的出境游龙头:凯撒、众信、腾邦、岭南等,以及估值预期较低,国企改革进入实质阶段的自然景区龙头峨眉山、黄山、丽江、桂林、长白山等。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疫情等系统性风险;2、政策利好,收购整合、外延扩张等可能低于预期;3、区域旅游整治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