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周报数据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8-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个月来监管机构陆续落地的监管政策以及执法行为等超过50项,本周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继续强调2018年从严监管的思路和要求。金融监管的加强有助于防范金融行业的“灰犀牛”,马太效应下建议更加聚焦金融龙头股。

银行方面,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未来银行业工作重点仍是降低杠杆率和防范金融体系风险。一是实体增长由量转质。2017年全年新增贷款12.6%,而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显示出银行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占比提升。二是金融体系资金空转得到遏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少增5万多亿元,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三是抑制居民杠杆过快提升。银监会提出严控居民杠杆提升过快,防止居民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2017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提升7个百分点至20%,其中部分短期贷款违规进入楼市股市,银监会开始加大对该部分贷款的审查力度。四是监管优化行业结构,降低长期风险。2017年4季度,受监管加强影响,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回落幅度较大,表外融资受到遏制,但银行业总体信贷需求仍然旺盛,部分银行贷款利率稳步上行。

券商方面,1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强调“2018年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打好防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具体表现在: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防止监管套利等方面。资管业务是协同监管重点,一行三会对券商资管的监管主要强调以下方面:去资管通道业务,去杠杆,去多层嵌套,去资金池。同时监管强调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以近期出台的股权质押回购新规和委托贷款新规为例,股权质押新规限制企业融资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委托贷款新规限制非标融资,均是为了降低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空转,引导资金真正脱虚向实。

保险方面,2017年末以来,保险行业监管趋严态势持续。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保监会针对开门红期间销售人员冲刺业绩带来的销售误导等现象发布283号文;此后2018年1月各类监管通知密集出台,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支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指导意见》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并针对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本周五保监会宣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监管灵活性将有所提升,风险管控也将实现进一步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