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冬储需求转好,业绩预报喜人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 2018-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价表现:

止跌为涨,冬储行情到来:本周国内市场钢价下跌减缓,并有止跌反涨的趋势,在经历了一个月的钢价大幅下挫后,较低的钢价激发了观望已久的商家冬储情绪,不少钢厂低价订单引发了商家抢购,一时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现象。随着钢厂销售压力的减轻,在商家冬储阶段内,预计钢价有所支撑,短期内有上涨行情。

供需表现:

固投数据继续回落:本周2017年经济数据出炉,2017年GDP增速最终锁定在6.9%,固投数据整体呈下行趋势,对于2018年,预计基建和地产投资依然呈回落态势,而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依然维持较高位置来看,2018年的用建筑钢需求依然有支撑。

粗钢日产小幅下降,政策利好控供给:12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16.29万吨,较11月份减少4.21万吨。由于进入12月下旬后,部分地区限产小幅松动,所以12月产量回落并不明显。但从近期政府态度来看,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不断传出,表明2018年政府在去产能以及环保治理上依然将维持高压,届时对供给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库存表现:

继续攀升,增速放缓:本周社会库存总量为932.39万吨,周环比上升4.69%,社会库存继续回升,但涨幅较上周有明显减缓。从库存上升品种来看,依然是长材补库速度较快,近期钢厂库存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商家冬储需求已实质启动,钢厂库存向市场转移较为顺利,这将为钢价的止跌反弹起到积极作用。

原材料表现:

铁矿石:国产矿在供需双弱的情况下,价格基本维持平稳。而外矿方面,进口矿价格有所下跌,主要是因为近期钢价的大幅下挫,导致钢厂在成本控制更加注重,在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已经有钢厂开始增加低品矿的使用量,使得高品矿紧缺有所缓解,而港口库存依然上升,预计未来矿石价格将有所下行。

焦炭:本周焦炭价格出现大跌,在钢厂利润因钢价下跌被明显压缩的情况下,钢厂成本控制趋严,因此在采购上整体偏谨慎观望的态度,同时在焦炭供应方面,库存相对充足,部分焦企出现库存积累,导致了近期焦价的大幅走跌,预计短期内焦炭价格仍将呈跌势。

核心观点

本周钢价出现反弹趋势,主要是由于前期较低的钢价促使商家开始冬储,增加了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近期钢企利润明显缩减,促使钢厂不得不严控成本,导致原材需求不振,外加本身处于采暖季限产,原材价格出现下行,而这将对钢厂利润有明显的修复。同时,近期政府接连发文表示去产能和环保治理的决心,政策利好有支撑。建议关注估值较低,环保限产受益的板块龙头如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八一钢铁、新钢股份、ST*华菱等。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需求超预期波动,环保限产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