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恶劣天气推高煤耗,动力煤价格仍有上行动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宗辰 2018-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面

动力煤:本周动力煤价格继续走高,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最新平仓价746元/吨,较上周上涨9元/吨,受气温大幅下降影响,本周电厂日耗快速上升,1月26日六大电厂日耗高达80万吨,库存则快速下降至984.4万吨,较上周下降49万吨,可用天数仅为12天,国内部分电厂的存煤可用天数甚至仅为2-3天。本周,四大发电集团联名向发改委提交《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希望发改委能够加强部际协调及地方政府协调,安排煤炭企业在春节前开足马力生产保供应,同时建议继续发挥进口煤的补充作用;恳请发改委尽快调控煤价,让煤价回归绿色区间;希望协调铁总公司尽早终止部分铁路局的煤炭运费涨价行为,此事件进一步印证了目前电煤供求形势较为严峻。根据气象预报,下周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降温之中,预计电厂日耗将继续保持高位,在供给和运输没有改善的情况下,短期动力煤价格将仍有上行的动力。

炼焦煤:春节前以稳为主。目前,低硫优质主焦煤仍然处于供求偏紧的状态,高硫主焦由于下游库存已经回补到位,需求转弱,价格短期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春节临近,煤矿放假、运力不足等因素的支撑,预计春节前炼焦煤价格仍以稳为主,春节后,随着下游钢焦企业为应对复产而开始回补库存,炼焦煤价格易涨难跌。

投资策略

受极寒天气影响,电厂日耗屡创新高,电厂库存则回落至12天的极低位置,电厂补库需求旺盛,而供给则受制于年底煤矿保安全生产、铁路运力不足,恶劣天气制约公路、海运等因素难有增量,预计春节前动力煤供求依旧偏紧,煤价易涨难跌;炼焦煤受春节临近煤矿放假、运力不足等因素支撑,预计春节前仍以稳为主。在煤价持续上涨、年报季煤炭公司喜报连连等利好因素的催化下,煤炭板块短期仍有交易性机会,重点推荐动力煤上市公司兖州煤业、陕西煤业;炼焦煤板块重点推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

风险提示

煤价大幅上涨可能会导致政策的进一步调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