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库存天数创8年新低,缺煤升级,高煤价仍将持续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755元,跳涨2%,再超预期,并创近6年新高。31日秦皇岛库存周环比下降6%至672万吨。六大电厂日耗量周均81万吨,环比增加9%,库存天数由13天下降至10.9天,为近8年新低,库存下降至899万吨,为近7年新低。缺煤情况非常突出。经济的韧性叠加寒冷冰雪天气是主因,供应侧在年关生产积极性不高、运输不畅是辅因,在这种情况下煤价有继续攀高的可能。我们认为此轮煤价上涨包含着较多经济较强劲这样的非季节性因素:六大电厂日耗从12月开始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这还是在有工业限产的情况下,这是非常高的数字,在去年7/8月旺季的同比增幅也只有15%左右。经济超预期下的需求的超预期是煤炭股最好的催化剂。尽管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可能会回落,但在今年缺煤明显的情况下,幅度不会太大,高煤价还会继续维持。3月初两会召开,安全形势再度紧张,煤炭的供应仍然会偏紧,在叠加3月15日后限产解除,限产解除前后下游补库存,高煤价可能会贯穿一季度。去年1月秦皇岛煤价均价只有602元,今年1月价格是726元,同比增长21%,动力煤企业1季度的业绩大概率会上调。尽管后续煤价调控的压力在加大,但近期效果可能不大,中期有待观察。板块18年市盈率15倍,估值不贵,且存在继续上调盈利预测和估值下行的可能,股价仍有空间。我们继续推荐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以及优质的国企改革兼并重组题材股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煤国际、阳泉煤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创6年新高。截至1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755元,跳涨2%,再超预期,并创近6年新高。此轮上涨持续10周,累计涨幅13%。本周产地煤价动力煤普涨1%-5%,炼焦煤稳定,无烟煤稳定。

需求强劲,供应、运输不足,库存低至8年新低,缺煤不断升级。31日秦皇岛库存周环比下降6%至672万吨。锚地船舶数量109艘,环比减少9%;六大电厂日耗量周均81万吨,环比增加9%,库存天数由13天下降至10.9天,为近8年新低,库存下降至899万吨,为近7年新低。缺煤情况非常突出。经济的强韧性叠加寒冷冰雪天气推升需求超预期是主因,供应侧在年关生产积极性不高、运输不畅是辅因,且短期较难明显缓解,2月初地方矿也面临陆续放假,在这种情况下煤价有继续攀高的可能。

非季节因素支撑较强,高煤价仍将持续。我们认为此轮煤价上涨包含着较多经济较强劲这样的非季节性因素:六大电厂日耗从12月开始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这还是在有工业限产的情况下,这是非常高的数字,在去年7/8月旺季的同比增幅也只有15%左右。经济较好下的需求的超预期历来是煤炭股最好的催化剂。尽管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可能价格会回落,但在今年缺煤明显的情况下,幅度不会太大,高煤价还会继续维持。3月初两会召开,安全形势再度紧张,煤炭的供应仍然会偏紧,在叠加3月15日后限产解除,限产解除前后下游补库存,高煤价可能会贯穿整个一季度。

焦煤价格波动不大。本周钢铁价格上涨1%,结束连续四周的下跌,焦炭价格下跌4%左右,连续第四周下跌,累计下跌10%,焦炭开工率攀升至78%,为4个月以来新高,与限产前水平一致,这也支撑了焦煤的需求。焦煤价格平稳,在未来地方矿放假、铁路更偏重动力煤运输下,有边际好转的可能。

投资摘要:去年1月秦皇岛煤价均价只有602元,今年1月的均价726元,同比增长21%,动力煤公司1季度的业绩大概率会上调。尽管后续煤价调控的压力在加大,但近期效果可能不大,中期有待观察。板块18年市盈率15倍,估值不贵,且存在继续上调盈利预测和估值下行的可能,股价仍有空间。我们继续推荐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以及优质的国企改革兼并重组题材股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煤国际、阳泉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