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江环保:河北省危废处置项目再落一子,深耕京津冀区域优质市场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1)拟以自有资金1.30亿元收购万德斯(唐山曹妃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2)收购完成后将目标公司注册资本实缴至1.33亿,其中公司实缴0.64亿。

投资要点。京津冀区域市场再落一子,1.89万吨/年稀缺填埋资质收入囊中:万德斯(唐山曹妃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控股股东为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2.48%),目前万德斯(唐山曹妃甸)公司正在筹建唐山市曹妃甸危险废物和一般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并已获得环评批复,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核准建设内容为危废处置量5.82万吨/年,其中包括:焚烧1.98万吨/年、填埋1.89万吨/年(填埋库容量为37.8万立方米)、物化0.37万吨/年、固化0.85万吨/年、其他类处理0.73万吨/年,涵盖危废种类超40大类。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唐山市处理种类最多,兼具焚烧、物化及填埋等功能的综合处理基地,亦是河北省少有的具有危废填埋处理能力的项目。截至2017年3月末,目标公司净利润为-54.8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0.50亿,折合收购PB 为2.07。

与衡水睿韬协同效应彰显,深耕京津冀区域优质市场:根据我们统计,2016年京津冀区域危废产生量约为87.19万吨,其中北京12.99万吨、天津44.2万吨、河北省30万吨以上(2016年五个发布信息的城市合计24.25万吨),预计2017年该区域危废产生量将接近100万吨。公司已于2015年增资并收购河北衡水睿韬项目,二期建设完成后处理规模将达到9万吨/年,结合此次收购的万德斯(唐山曹妃甸)项目,公司在京津冀区域已拥有处理能力14.82万吨/年,未来协同效应逐步彰显,有望在该区域形成有效的市场辐射圈,增强综合竞争能力,为公司深耕京津冀优质区域市场、谋求更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广晟“机制+人事+战略”释放积极信号,市场存在预期差。

1)机制理顺:公司于2017年5月发布定增预案,大股东广晟参与定增,完成后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8.60%,

2)人事到位:2017年6月,公司董事会选举刘韧为董事长、李永鹏为总裁,刘韧原

先担任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资本运营部部长及投资发展部部长、李永鹏是公司下属子公司总经理及工业危废事业部副总经理起家,两人配合有望实现资本与业务的良好协同;

3)战略实施:此次环保产业基金设立,意味着在机制、人事都已经逐步理顺和到位后,公司战略和业务将加速实施和开展。

广晟入主以来一系列的运作和行动,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望打消此前市场对于国企入主后节奏和活力不足的疑虑,为长期业绩高增长提供充足助力。

危废行业进入整合期,龙头敦行致远:1)两因素造成行业壁垒明显,有效产能严重不足。按照发达国家经验,工业危废一般占工业废物的3-5%的比例测算,我国危废产生量在1亿吨/年以上,而我们通过查询全国危废处理资质数据发现,截至2015年下半年,我国已核准危废处理资质总量仅为4500万吨/年,处理能力与处理需求之间缺口接近6000万吨/年,折算实际处理率不足40%。究其原因,危废项目对运营管理能力要求较高、邻避效应等因素造成危废项目进展不确定性较强是造成行业壁垒明显、市场集中度较低的两大主要因素,根据E20平台统计的数据,前五大危废处置企业合计市占率为7.79%,公司作为龙头市占率仅为3.33%。2)监管趋严驱使行业进入整合期,广晟支持下公司作为龙头有望率先获益。“十三五”时期,在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和环保执法力度空前趋严的形势下,预计危废处置行业缺口将快速弥合,行业进入集中整合期。而公司作为危废处置龙头,在手资质齐全、运营管理能力杰出、异地扩张经验丰富,再加上广晟公司平台和资源的支持,预计在“十三五”时期公司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扩大。

公司层面:内生+外延,2020年处理资质达到350万吨/年可期:1)内生方面,截至2016年底,公司拥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46大类中的44类危废经营资质,已取得工业危险废物资质近150万吨/年,伴随着2017年,湖北天银、珠海永兴盛、东莞恒建、衡水睿韬等多个项目均进入建成和试运营阶段,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充足弹性。

2)外延方面,公司先后收购江联环保、如东大恒、南通惠天然、衡水睿韬等多个项目,在深耕长三角市场的同时,重点拓展江浙及华北华中区域,实现业务全国布局。

我们认为,一方面,公司新建扩建项目不断达产,另一方面,外延扩张战略有序推进,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到2020年实现在手处理资质合计350万吨/年值得期待。

多种融资手段助力主业增长:1)以控股子公司虎门绿源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实际融资人民币3亿元;2)公开发行第一期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6亿元;3)与广东省广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框架协议,总规模人民币30亿元;4)启动非公开发行事项,拟募集资金人民币23亿元,多种融资手段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助力主业发展。

2013年股权激励达标解锁,2016年股权激励启动:1)2013年股权激励已见成效,具备示范作用。公司2016年净利润相比2013年增长90.43%,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54%,达到2013年股权激励解锁条件(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8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1%)。2)2016年11月8日公司完成了股权激励首期授予,发行数量为1814万股,授予人数为332名核心骨干员工。我们认为,参考2013年股权激励效果,此次股权激励覆盖面更广,将更好的实现利益绑定,有助于公司稳定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 分别为0.61、0.77、1.01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 为26、21、16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