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专题报告:寻找下一个“国能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央企重组的内在、外在动力:内在动力是同业之间通过重组实现强强联手,一方面迅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减少同业竞争,控制无效供给,促进产能退出;同时也可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之间通过重组实现资源互补,减少双方之间的矛盾和摩擦,发挥协同效应。而《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于央企一把手的考核压力也构成了重组的外在动力。

煤、核、水、风/光,电力央企的四条重组路线:神华和国电的合并既是煤炭产量第一煤企与装机容量第二电企的重组,又是装机容量第二电企与装机容量第六电企的合并,我们认为电力行业的重组是在国资委管辖的电力央企之间进行。可能的路线有:1、向原材料端煤炭产业延伸;2、取得核电运营资质;3、争夺优质水电资源;4、加快风电、光伏领域布局。

华能近期最有可能进行重组,国电投是可能性最大的重组对象:国电、神华合并后成立的国能投,一举超过华能成为国内最大的发电集团;而随着煤电发展大幅放缓、煤炭价格高位徘徊、环保压力与日俱增,装机容量70%以上都是煤电的华能亟需调整自己的装机结构;且16年华能在央企负责人考核中排名A级央企末位。内外交困下,重组成了迅速脱困的最好选择。华能+国电投如果合并,将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发电量、总装机容量等多方面超过国能投,重新夺回行业霸主的地位;从四条重组路线进行分析,华能+国电投符合其中的取得核电运营资质、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两条路线,我们认为这个组合的可能性较大。

投资建议:作为垄断行业的电力,改革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但17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进展明显提速;从历史经验和政策目标看,十九大之后的18-19年可能迎来国改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神华与国电两大煤、电集团重组的落地,提升了煤、电行业的集中度,形成了新的产业龙头。这对于其它发电集团起到了鸣枪起跑的引导作用,激发它们通过合并重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调整优化结构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建议持续关注存在重组预期的发电集团旗下龙头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上海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以及旗下其它电力相关上市公司吉电股份、东方能源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电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