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普医疗:创新之路崎岖,不改光明前景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雅培公司:因商业原因,拟停产可降解支架产品AbsorbGT1,现有临床试验将继续进行。

国信医药观点:1)雅培产品此前命途多舛。自2016年之后因临床结果中多项指标劣于自身药物涂层支架,市场出现普遍质疑。欧盟、澳洲、美国监管机构先后发出限制使用范围、无强制性警示函等限制措施。2)商业原因停产并不代表技术方向确定失败。临床结果的差距存在患者筛选、是否遵循PSP手术规程等多种原因,在小血管患者占比少,大量遵循PSP规范的操作模式的AbsorbChina的3年期结果和AbsorbIV的一年期初步结果良好。3)乐普临床吸收了雅培的经验教训,数据良好。乐普的支架的技术路线虽然与雅培一样,都是聚合物支架,但是在临床试验的设计和手术规范上均吸收了雅培的经验教训,数据良好。4)预计乐普未来可降解支架的学术推广费用会上升,同时市场份额将扩大。原计划雅培更早国内获批,乐普可以采取此前的跟随性学术推广策略,可降解支架市场占比40%,但随着雅培的退出,预计市场份额可以提升至70%,同时学术推广费用将有所上升。投资建议:由于在我们此前模型中可降解支架占比较小,同时我们根据相关最新临床结果,认同可降解支架大概率可获得与药物涂层支架比较的非劣效结果,考虑到可降解支架植入物最终消失的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维持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9.55/13.82/18.89亿,对应EPS0.54/0.78/1.0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2.5/29.4/21.5X,继续推荐“买入”。

已上市可降解支架数量仍然不多,且适应症受限制。已上市可降解冠状动脉支架主要是雅培的AbsorbGT1和美国Elixir公司的DESolve支架。AbsorbGT1现在商业使用已经超过15万人,但是在17年3月AbsorbIII实验结果认为血管内血栓风险高于药物涂层支架后,在欧盟被限制在已注册的临床地点使用,预计在2018年将重新评估其安全性。而FDA也正在重新调查Absorb的安全性,并推荐避免将可降解支架应用于直径<2.5mm的病变血管。

可降解支架临床结果与手术质量、患者入组标准、病变直径等因素关系巨大。早期支架血栓与介入操作相关因素(支架贴壁不良或扩张不充分、长支架置入、血管重构、血管夹层、发生慢血流及无复流等)及患者因素(高龄、合并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直接支架置入、射血分数低等)相关性更大,超过器械本身因素。以疗效远好于AbsorbII的AbsorbChina试验为例,高润霖院士就指出主要是因为ABSORB-China研究选择直径相对较大(平均2.81mm)的病变,而其他AbosrbBVS研究中,例如ABSORB-Japan、ABSORBII,和ABSORBIII研究中病变血管直径参考值设在2.6mm或2.7mm,考虑到Absorb支架的支架壁厚度为157μm,直径过小的病变血管可能带来不良反应。

可降解支架带来潜在凝血风险,但是实验数据和设计需要进一步验证。今年应该是雅培可降解支架Absorb充满争议的一年。自16年获得FDA批准后,16年AbsorbII报告支架血栓生成高于对照Xience(雅培,药物洗脱支架)。在17年3月公布的AbsorbIII的三年随访数据和同月NEJM发布的AIDA类似结果更是引发了FDA的公开信以及欧盟对Absorb支架应用机构的范围限制。但是我们也注意到17年5月公布的最新AbsorbChina和AbsorbJapan的数据,第二到三年期间的血栓发生率其实均很低。AbsorbChina的整体血栓发生情况更是远好于AbsorbIII的结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针对可降解支架这一新生事物,具体的手术流程和患者、血管情况筛选的影响我们还远未探索清晰。判断可降解支架一定会带来不符合风险收益比的血栓风险仍过于草率。

投资建议:维持评级,继续推荐买入。由于在我们此前模型中可降解支架占比较小,同时我们根据相关最新临床结果,认同可降解支架大概率可获得与药物涂层支架比较的非劣效结果,考虑到可降解支架植入物最终消失的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维持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9.55/13.82/18.89亿,对应EPS0.54/0.78/1.0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2.5/29.4/21.5X,继续推荐“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