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煤价高企削弱电力业绩,未来有望迎来反转机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龚斯闻 2017-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用事业行业2017年中报已经全部披露。我们对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将它们划分为火电、水电、地方电网和燃气四个板块,并选取典型公司对板块的行业情况进行多角度分析。

核心观点:

上半年电力公用板块受煤价影响,量增利减。上半年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营收增速为13.32%,在全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4.02%,排名倒数第一。我国经济上半年企稳回暖,叠加重工业开工率回升,各主要发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带动行业营收保持正向增长。但由于2017年上半年全国平均电煤价格较2016年同比增长59.57%,高位运行的煤价极大地削弱了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同时火电板块占电力公用板块比重较大,直接导致电力公用板块业绩下滑较为显著。

火电业绩短期内仍受煤价压制,细分板块有所分化。火电板块受煤价拖累,毛利率与业绩下滑显著。由于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火电企业的业绩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收到压制。水电板块受上半年来水偏枯影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业绩整体有所下滑。相较而言,大型水电机组由于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表现更为稳健。燃气板块归母净利润有小幅下滑,主要是管输价格调整及上游气源季节性调价对部分中游管输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各家城市燃气公司则业绩表现相对较为突出。

下半年电力主要依靠电改、国改和煤电联动,燃气板块迎来机遇期。

对于电力行业而言,下半年投资的三条主线分别是电改、国改和煤电联动。电力体制改革作为电力行业的根本大事,有望从源头打破“市场煤计划电”的桎梏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对于电力行业的影响主要在于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不同产业板块的整合也有利于电力企业平抑盈利波动。煤电联动政策在当前煤价水平下按相关公式估算有很大的概率于2018年起实施,电价上调将有效缓解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对于燃气板块而言,当前环保压力下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正在不断巩固。

今年下半年随着北方地区进入供暖期,加之“煤改气”政策的影响,相关区域的燃气公司有望迎来更快的业绩增长。

建议关注:浙能电力(区域电力龙头,浙江供需向好)、华能国际(火电龙头,业绩存在改善预期)、桂冠电力(三季度来水转好)、百川能源(京津冀煤改气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