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药行业专题报告:立足全球、展望国内的生物药行业投资指南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药——最具投资价值的医药细分领域:生物药是制药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会从2016年的2020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326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8.3%。我国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62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5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9%。Frost&Sullivan预计2016-2021年中国生物药将保持16.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达到3269亿元的市场规模,国内生物药将成为医药行业最具前景的投资机会。

抗体药为生物药的“王牌”,国内市场爆发在即:抗体药作为新一代主流生物药,正迅猛发展。全球单抗销售额从1997年的3.1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916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34.9%。由于国产抗体药上市品种少,进口药价高,受医保支付和人们生活水平所限,目前国内抗体药总体销售情况欠佳。2016年中国单抗销售额约91亿元,占比不足中国药品市场的1%,远低于全球约9%的市场占比。2017年36个药品通过价格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其中12个为生物药(6个为抗体药)。伴随国家医保跟进,我们认为国内抗体药市场爆发在即。

CAR-T为生物药新贵,拉动全球“抗癌新纪元”:细胞治疗作为新兴的生物技术,正成为癌症免疫疗法生力军。2017年8月28日,全球知名医药公司吉利德科学宣布以119亿美元重金收购细胞疗法领军企业KitePharma,极大地体现了包括CAR-T在内的细胞疗法在治疗癌症方面的价值。2017年8月30日,美国FDA宣布批准全球首款CAR-T药物(Kymriah)上市,标志着人类抗癌进入新纪元。并且可喜的是,中国的研发企业在这个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列。

患者刚需+渗透率提升+进口替代+海外市场是生物药企业的成长推动力:1)患者刚需:肿瘤为代表的恶性疾病是生物药的主要适应症,患者对于有效药物的需求强烈;2)渗透率提升:生物药增速虽然快,但是以抗体药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药的渗透率仍然很低,潜在市场巨大;3)进口替代:原研进口药物价格昂贵,性价比极高的国产生物类似药和me-too药上市,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治疗的机会,有望实现进口替代;4)海外市场:生物药研发是国内与国际最为接近的领域之一,随着国家政策和制药企业的国际化,生物药“出海”的趋势明显。

投资策略与重点推荐个股:从上述进度、工艺和销售三个维度分析,我们重点推荐A/H股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丽珠集团(000513)、沃森生物(300142)、康弘药业(002773)、安科生物(300009)和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HK)及非A/H股上市公司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和百济神州等。

风险提示:药物研发风险、销售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