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众公用:投资收益历经短期波动

来源:招银国际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同比下跌32.4%。大众公用公布17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2.5%至人民币24.8亿。收入下降主要因燃气业务销售收入下降所致,上半年燃气销售占总收入比重93.8%。毛利趋势则呈现与收入趋势相反,同比上升12.7%至人民币4.5亿。毛利率较16年上半年15.5%上升2.4个百分点至17年上半年17.9%,显示公司在上半年持续获得主营业务毛利改善。联营公司利润分享及投资收益同比分别下跌了29.6%及16.2%,主要因公司的非主营业务投资组合同比经历短期波动,同时管理费用因人民币升值及去年的港股市场大额融资带来汇兑损益而上升了28.6%。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0亿,同比下跌32.4%。

燃气业务正在稳定提高。尽管燃气部分销售收入同比下跌2.2%,我们相信燃气业务部门仍然处于稳定改善的轨道之中。销售收入的下滑主要因燃气管道建设及相关产品销售减少所致,而管道气销售则在上半年录得同比增长3.5%。此外,燃气业务板块上半年毛利了实现为12.7%,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显示该业务板块作为销售收入的主要部分营运效率正在提高。公司透露燃气产销差上半年有所缩窄,并使燃气部门的利润贡献达历史最高水平。与燃气同业的产销差相比,我们相信大众公用的燃气业务板块仍然有潜力继续提高。

投资收益经历短期波动。公司上半年获得较少的股息分派收入以及联营公司利润分享,因此导致此部分收益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波动。公司透露波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半年获得较少的直投项目退出。根据清科数据统计,公司的主要创投联营企业深创投上半年贡获取IPO退出市值人民币26.9亿,较初始项目投资增值9倍。基于A股IPO发行加速可以有更多的项目退出机会,我们预期创投端的利润波动有望在全年恢复正常水平。

为海外收购提高杠杆水平。上半年公司通过海外平台增加了短期债务融资。管理层意图针对潜在海外并购逐渐提高公司的杠杆水平以提高股东回报。关于海外并购的近期发展,公司于7月份公布了参与欧洲公用事业企业竞价收购。

目前股价已反应合理估值。基于中国IPO市场稳定加速的乐观预期,我们预料全年盈利水平有望在下半年追上我们对于公司的全年预测。参考最新的同业估值水平,我们将分部加总估值延展至2018年。我们对公司的目标价自每股4.15港元下调至3.84港元,对应15.3倍2018年预测市盈率。根据目前估值,我们相信股价已反应公司合理价值。下调评级至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众公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