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千方科技2017年半年报点评:扣非业绩承压,新业务布局加速落地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业绩承压,新业务加速推进

资产处置拉动归母净利润增长,毛利率下滑、费用率上升使公司扣非业绩承压。2017 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孙公司北大千方处置杭州鸿泉12.49%股权、千方科技处置江苏本能股权以及公司处置无形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所致。1)分产品看,系统集成业务稳步增长,营收同比增长11.47%;技术开发及服务业务增速较快,营收同比增长59.88%;产品销售业务受杭州鸿泉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营收下滑幅度较大,同比下降55.40%;建造合同业务受公司承接的工程类项目增多推动,营收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22.13%。2)2017 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54%,同比下降1.57 个百分点,主要系技术开发及服务、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明显下滑所致; 3)2017 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4.48%,同比提升3.49 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0.39 个百分点至3.79%,管理费用率提升1.24 个百分点至10.50%,财务费用率提升2.64 个百分点至0.19,管理费用率提升主要系人工费用等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明显提升主要系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理财利息在投资收益科目列报,以及本期贷款成本增加所致。综上,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提升使公司扣非业绩承压。

视频产品、物流金融、智能网联汽车三大领域加速布局。公司在传统信息化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加速布局视频、物流金融、智能网联汽车三大领域,提升了智能交通、商用车联网领域的竞争力,助力公司占据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制高点。1)视频产品领域,公司投资宇视科技,布局“平安城市”,补充公司产品基因,增强公司在视频应用、车路协同、传输传感等方面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进一步确定公司在智能交通、视频监控、智能驾驶、交通大数据领域的综合优势和领先地位。2)物流金融领域,公司投资设立千方小贷,依托车联网数据开展信贷业务,实现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完美结合,千方小贷自开业以来累计放款4.1 亿元,截至2017 年6 月末贷款余额为1.9 亿元。3)智能网联汽车领域,2017 年6 月,公司参与承建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已开始在北京亦庄开发区荣华南路部署开放试验道路路侧通信设备, 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V2X 服务,国内首条智能网联潮汐车道在北京亦庄启用, 助力智能驾驶产业发展。

各板块协同发展,加速构筑大交通生态圈。1)高速公路机电业务、交通信息化业务、轨道交通PIS业务继续保持优势地位;2)智慧停车业务加速推进,公司与首开集团、京煤集团、道丰集团合作加速布局北京停车市场,抢占发展先机;3)民航领域继续加大投资布局,增资千方航港,投资华宇空港、中兴机场,民航领域业绩实现大幅增长4)水运信息化领域重点发力,已拥有乌江数字航道(一期)建设工程、RBN-DGPS台站建设工程及沿海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建设项目(一、二期)、浙江海事局SDN敏捷网络建设工程等项目经验。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小幅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36、0.42和0.52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风险;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传统业务下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