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正极产品量价齐升,助力公司半年报净利增速超五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极材料营收翻倍,低位采购打造成本优势:公司2017年上半年正极材料销售9880吨,同比增长20.9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0亿元,同比增长90.65%。公司确立低位战略采购策略,并实现与全球第二大Co供应商洛阳钼业战略合作,有望继续保持成本优势;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66.67%。

正极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研发主导高端领先:公司贯彻“应用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思路,新一代4.4V/4.45V产品进入苹果、华为供应链,将在高端消费电子品牌的新品周期中获得快速渗透。公司动力523/622产品进入量产周期,8000吨622/7000吨811产品有望年底投产;公司将在动力电池高镍化进程中确立领先优势,正极材料龙头地位稳固。

负极打造规模优势,收购湖州创亚提升综合实力:公司负极业务受制于上半年石油焦等原材料价格上升、产品平均售价小幅下滑10%影响,毛利率略有下降;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10.31%。公司上半年并购湖州创亚新增10000吨高功率石墨材料产能,公司同时优化负极材料产品结构并强化规模优势。

电解液业务持续调整,电解质自产迎来转机:公司上半年电解液出货1869吨,同比下滑43.31%,平均售价基本与年初持平;受出货量下滑、廊坊杉杉开工率不足及存货中电解质上半年降价影响,公司电解液业务亏损707万元。考虑到公司下半年2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投产,公司将重新获得成本优势,公司电解液业务将迎来转机。

分布式光伏+储能稳步推进,能源管理业务增长初现端倪:公司分布式电站建设全面铺开,上半年并网项目15个,装机容量39.02MW,完成备案项目业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储能方面北京公司获得通讯基站项目、江苏公司完成“削峰填谷”储能项目200MWH储能系统招标工作,储能业务进展顺利。公司有望复制特斯拉“光伏+储能”能源管理模式,打造新增利润增长点。上半年公司能源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8亿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在投入期,充电桩运营、PACK业务逐步贡献业绩: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92亿元,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仍处于投入阶段。其中车辆租赁业务实现独立运行并推进A轮融资事宜,有望实现止血;充电桩运营业务实现部分单站盈利,PACK业务收获2000余套新能源物流车电池订单并分批交付,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初步好转,随着PACK业务和充电桩运营业务好转将实现“开源节流”。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全球锂电综合材料龙头地位稳固,正极材料高镍三元7000吨NCM811年底投产,高压LCO产品进入推广期,产品结构改善;负极材料成功并购湖州创亚打造规模优势,电解质年内自产有望实现成本可控,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全面改善。新能源汽车业务逐步止血,非新能源业务分拆上市稳步推进。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69/0.93/1.18元/股,对应8月15日收盘价PE分别为30.6/22.8/17.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洛阳钼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