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重大事件快评:环保限制产能释放,钢铁板块反弹可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7-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钢铁板块在10/11号出现了大幅回调,中信钢铁板块由 9日的 1976.91下降到 11日收盘 1810.35,下降 166.6点。导火索是一条被认为是中钢协发出的“坚定不移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的微信。微信中指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

评论:

微信“坚定不移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一文并非钢协本意。

经过多方了解,该条微信发出并没有经过中钢协领导的同意,钢协领导对此表示不满。同时,部分钢协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黑锅钢协不背”等言论。一直以来,钢协作为钢铁企业的代表,本着为钢铁企业和行业服务为目标。近期,钢协的会议也指出:1)钢材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2)钢铁企业平均利润率仍大大低于其他制造行业;3)铁矿石价格偏高,有炒作嫌疑;4)环保限产50%后,国内钢铁产能仍然能够满足国内需求。

河北省邯郸、唐山、石家庄高炉限产50%。

50%的炼铁限产指标并非空穴来风。是要根据钢铁企业的排放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根据不同的企业排放现状制定减排方案。50%的数据正是预计不同企业、不同限产力度,加权平均后得出的数据,并且该数据得到了政府领导的同意。

目前,河北武安地区烧结已经开始限产50%。

邯郸武安地区3家钢厂烧结机限产50%,当地政府环保小组已于近日进驻各厂检查环保设备,所有钢厂从今日起烧结陆续限产30-50%,且限产期未定。虽然未对高炉进行明确限产,但烧结限产势必会影响高炉产能释放;

目前,国家对钢铁企业的环保排放标准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河北地区钢铁企业非常集中,主要位于唐山、邯郸地区,导致虽然企业大多能够满足排放标准,但排放总量依然很高,环境负荷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企业排放现状,制定不同的减产方案,错峰生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环保标准不断加严,产能释放必将受到影响。

目前,国家环保局网站上公布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了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的颗粒物限值调整为20mg/m3、二氧化硫限值调整为50mg/m3、氮氧化物限值调整为100mg/m3。而国有大型钢铁企业NOx 排放在200-260之间,能够满足目前的标准,但不能满足新标准;国内最先进企业,宝钢三烧和四烧排放在80-120之间,湛江在150左右,也不能完全满足标准;太钢很早上了活性炭,但也达不到标准;另外,该标准现在是征求意见稿,估计9月底会公布结果,但执行日期也没有确定。但应该会给企业改造的周期。专门脱销的SCR工艺建设期8个月,活性炭建设期一年。活性炭会有一定的脱硝功能,专门脱销的SCR工艺在电厂很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