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伦药业:首个专利海外许可,创新药提升估值和业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7-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将一项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专利有偿许可给美国Pieris公司,Pieris支付开发里程碑费用累计不超过2,650万美元;产品上市后科伦博泰还将根据销售产品金额按比例获得提成,累计不超过6,750万美元。

平安观点:

多个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处于研发阶段。正常情形下免疫系统会对聚集在淋巴结或脾脏的外来抗原产生反应,促进具有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增生;与免疫检查点结合可以传导抑制性的信号,减低T细胞的增生,防止自身免疫疾病。免疫检查点疗法,即不直接针对肿瘤表面的抗原而是通过阻断免疫逃逸、利用免疫反应来控制和杀伤肿瘤细胞。目前有CTLA-4、PD-1/PD-L1三个免疫检查点的5个产品上市,2016年合计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其他多个检查点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如TIM3、LAG3、KIR、GITR、VISTA、IDO1、4-1BB、TDO2等。

合作方RIPS为国际双抗领先企业。RIPS是一家基于Aticali双抗技术的德国生物药研发公司,创建于2001年,201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快的产品PRS-343(4-1BB/HER2双靶点)处于临床申请阶段,是肿瘤靶向的T细胞激动剂,其他两个双抗产品PD-1/.d.、4-1BB/GPC3处于临床前阶段。2017年分别与施维雅(PD-1/.d.)和阿斯利康(IL4Ra,呼吸系统用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多个一类创新产品待批临床。公司在研的创新药达到59个,适应症以肿瘤、肝病、麻醉镇痛等领域为主。小分子创新药42个,其中创新靶点25个,占比达到60%;生物大分子共17个创新药,其中10个为全新靶点。上半年5个创新产品获临床受理、1个获批临床,包括两个单抗(VEGFR2、PD-L1)、两个融合蛋白(多西他赛-白蛋白结合型,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拟肽-Fc融合蛋白)、两个小分子(抗肿瘤药KL070002、静脉麻醉药KL100137),此外2016年下半年抗EGFR单抗进入临床。

创新药提升估值和业绩,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是国内输液龙头企业,近年公司收入增长稳定,利润受折旧摊销、研发费用、市场拓展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呈现负增长。大输液板块除集中度提升外,包装升级替换、治疗性输液占比的增加以及双腔(多腔)袋产品的上市预计未来输液业务将有10%左右的增速。抗生素板块,伊犁川宁一期硫红满产,二期青霉素、三期头孢受环保核查影响预计9月恢复生产。创新药板块随着国内药审加快将不断催化,同时公司采取早期授权的形式,首付款有望计入今年收入。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7、0.60、0.76元,对应市盈率估值为36.8、28.4、22.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风险;主要产品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